產經 > 金融

​中行《2018年三季度經濟金融展望報告》:央行下半年料加大公開市場貨幣放

中国财富网
2018-07-01 20:32

已收藏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昨日發佈的《2018年三季度經濟金融展望報告》分析,下半年,宏觀經濟政策將保持穩中求進,但謹防“超調”引致經濟下行和市場波動風險。積極財政政策將加快支出進度,發揮穩定經濟增長、促進高品質發展的重要作用。貨幣政策將把解決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握好去杠杆的節奏和力度,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預計央行下半年會加大公開市場貨幣投放力度,維護流動性總體穩定。

《報告》稱,一季度GDP增長6.8%,增速與去年三、四季度持平。但進入4月份、5月份以來,經濟景氣度有所回落,預計二季度GDP增長低於一季度。中行國際金融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宗良認為,在全球經濟復蘇、出口加快增長的背景下,中國經濟景氣還是有所回落,房地產市場明顯升溫。這表明,中國經濟並未真正進入所謂“新週期”,金融政策從緊趨嚴對經濟產生了較強的收縮效應,經濟發展出現重回老路或舊的發展模式跡象。

值得注意的是,《報告》進一步表示,上半年,為緩解財政增收和經濟下行壓力,有些地方想盡各種辦法進行舉債,甚至在傳統融資管道受阻的情況下,不計成本高息從基金等管道融資。同時,對房地產進行“明調控、暗刺激”增加土地出讓收入和相關稅費收入,一些城市房地產異常火爆,事實上房地產成為穩定上半年經濟增長的重要支柱。“無序舉債、刺激樓市,再考慮傳統動能發展加快,這些現象不免讓人擔心中國經濟是否又會回到傳統的發展模式”。

展望下半年,《報告》認為,從全球經濟來看,各主要經濟體經濟表現再次分化,美聯儲加息縮表、中美貿易摩擦以及新興經濟體金融市場動盪,外部不確定因素依然較多,全球經濟復蘇面臨更多變數。從國內來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推進、新動能持續增強、經濟效益改善,中國經濟具有許多穩定發展的基礎和條件。但地方政府債務壓力有增無減,嚴監管背景下融資管道急劇收縮,房價過快上漲導致二三線城市房地產政策轉向等,對經濟穩定增長帶來了不小變數。

因此,面對下半年複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報告》建議,宏觀經濟政策將保持穩中求進,把握好去杠杆的節奏和力度,防止政策“超調”引致經濟下行和市場波動風險。其中,在貨幣政策方面,《報告》預計,央行下半年會加大公開市場貨幣投放力度,維護流動性總體穩定,並保持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基本穩定,但不排除在匯率市場波動加大、資本外流壓力加大等特殊時點,未來央行還將象徵性加息。此外,為防範企業融資管道受阻帶來的流動性風險加大、債券違約增加、社會融資規模萎縮的情況,央行有可能再次出臺定向降准政策。

“下半年,我國貨幣政策面臨的外部環境更加複雜,尤其是考慮到實體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重新凸顯、部分企業資金鏈斷裂風險加大,需要貨幣政策為經濟平穩增長保駕護航。預計,貨幣政策將把解決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放在更加重要位置,把握好結構性去杠杆的力度和節奏。”中行國際金融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宗良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