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發改委副主任甯吉喆:將制定出臺穩住汽車、家電等熱點產品消費的措施

中国财富网
2019-01-09 09:55

已收藏


發改委副主任甯吉喆:發揮好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作用


發揮好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作用 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甯吉喆就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接受採訪

新華社北京1月8日電 1月7日下午,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甯吉喆就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接受了人民日報記者陸婭楠、新華社記者安蓓、中央電視臺記者吳昊、經濟日報記者顧陽的聯合採訪。

甯吉喆表示,在去年12月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明確了2019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政策取向和重點任務;李克強總理對2019年經濟工作作出具體部署。我們要貫徹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推動高品質發展,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持全年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實現一季度經濟發展良好開局。

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這其中,消費是很重要的內容。請問,在擴大居民消費方面,國家發改委有哪些具體的實招?

甯吉喆:當前,我國居民收入持續增長,消費不斷擴大和升級的趨勢明顯,主要是有“四個升級”:一是整個消費不斷向服務消費升級,目前我國恩格爾係數已降至30%以下;二是商品消費向中高檔升級;三是服務消費向提質增效升級;四是線下消費向線上線下結合升級。要適應居民消費升級的大趨勢,使消費進一步發揮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從具體的舉措來看,將制定出臺穩住汽車、家電等熱點產品消費的措施,完善住房租賃、家政服務、養老、托幼的配套政策,挖掘農村網購和鄉村旅遊消費潛力,破除文化、體育等社會領域投資准入的體制機制障礙。同時,我國有近14億人口,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要持續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低收入群體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增強居民的消費能力。

記者: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要發揮投資關鍵作用。國家發改委作為投資主管部門,在投資方向和進度節奏的把握上,有什麼樣的考慮?

甯吉喆:我國發展現階段投資需求潛力仍然巨大,關鍵是選准領域和專案。我們將把補短板作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任務,切實增加有效投資。今年有效投資的重點方向是:易地扶貧搬遷、保障性安居工程、“三農”建設、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創新驅動和結構調整、區域經濟協調發展、社會事業和社會治理、節能環保與生態建設等重點領域。為此,將進一步增加中央預算內投資規模,進一步加快中央預算內投資下達進度,並提前下達一批投資,進一步吸引和擴大社會資本投入國家重點專案的領域和規模。前段時間,全國人大常委會已授權國務院提前下達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地方政府的專項債券已經大幅增加,要引導專項債券支援重大在建專案建設和補短板。

記者:如何推動重點投資專案儘快落地,形成實物工作量?

甯吉喆:為了推動投資項目儘快落地,我們將在推進“三個一批”和提高“三個比率”上下功夫。一方面,要加快推進“三個一批”,也就是,加快推進一批在建項目順利實施,加快推進一批項目開工建設,加快推進一批專案的前期工作。另一方面,要提高“三個比率”,也就是,提高項目開工率、資金到位率和投資完成率。具體來說,要扎實推進“十三五”165項重大項目實施,近期國家發改委已經審批、核准、備案了一批交通、能源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的補短板項目,即將開工。

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國家發改委在這方面的工作重點是什麼?
甯吉喆:我們將按照主動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的要求,全面優化利用外資環境,促進重大外資專案儘快落地。要進一步落實好2018年版的外商投資全國負面清單和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這兩個清單,全面清理取消清單以外領域針對外資設置的准入限制,抓緊修訂《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產業目錄》,這兩個目錄中的產業都是鼓勵類產業,將進一步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的範圍。在去年四季度已經推進第一批重大外資專案落地的基礎上,今年一季度抓緊推進第二批重大外資項目落地,每個項目投資額都將達到幾十億美元乃至上百億美元,其中,第一批已推進的項目包括瀋陽華晨寶馬、上海特斯拉汽車、湛江巴斯夫石化、惠州埃克森美孚、西安三星快閃記憶體晶片等7個專案,第二批將要重點推進新能源等領域的專案。

記者:促進區域協調發展也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的一項重點工作,國家發改委將著力推進哪些方面工作?

甯吉喆: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工作任務很多,重點還是要深入實施國家重大區域戰略,推動京津冀、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等地區成為引領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動力源。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核心,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新突破;推進雄安新區規劃政策落地實施,啟動建設一批標誌性工程。要大力推進長江經濟帶“三水共治”,推動以黃金水道為重點的綜合立體交通走廊建設。要編制實施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加快完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規劃政策體系,抓緊研究提出海南分步驟、分階段建設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

記者:在破解民營企業融資難題特別是企業債券發行方面,將採取哪些實實在在的舉措?

甯吉喆:作為直接融資工具,優化增加企業債券發行,能夠有效緩解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的融資困難。去年12月,我委印發了《關於支持優質企業直接融資 進一步增強企業債券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的通知》,支持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優質企業發行債券融資,已核准比亞迪公司發行60億元企業債券。今年,將加大債券融資的支援力度,擴大優質民營企業債券發行規模,進一步加快核准的進度。同時,鼓勵各地以地方大中型企業為主體,發行小微企業增信集合債券,募集資金主要用於支援符合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方向、有發展前景的民營企業。

記者:除了融資方面的困難,一些企業還反映生產經營的成本比較高。在降成本方面,國家發改委將採取哪些辦法?

甯吉喆:為助力積極財政政策加力增效,我們將實施更大規模的降費、更大力度的降成本。主要有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快推進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零收費。二是研究提出清理規範經營服務性收費的意見,取消違法違規收費,降低偏高收費標準,指導地方推進政府定價經營服務性收費改革。三是圍繞輸配電價改革、公用事業收費改革和貨運車輛“三檢合一”改革等,切實降低企業使用能源成本和物流成本。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