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經濟平穩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專家解讀8月PMI資料

北京
2015-09-02 09:37

已收藏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發佈的8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7%,比上月下降0.3個百分點;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4%,環比回落0.5個百分點。

PMI指數小幅回檔,受淡季因素影響,但仍在預期範圍之內,經濟平穩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同時也反映出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穩增長仍需繼續發力。

――製造業PMI指數小幅回檔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認為,8月份PMI指數較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表明經濟仍存在一定下行壓力。新訂單、出口訂單指數小幅回落,反映市場需求不足;採購量、進口和產成品訂單指數下降,反映企業信心不足,去庫存活動仍在繼續。

從12個分項指數來看,同7月相比,積壓訂單、購進價格、供應商配送時間、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略有上升;生產、新訂單、出口、產成品庫存、採購量、進口、原材料庫存、從業人員指數小幅下降。新訂單指數最近三月持續下降,7、8月份均在50%以內。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認為,總體來看,PMI指數雖然有所回落,但波動幅度較小,資料走勢在預期之內。8月PMI指數水準,仍然對應經濟運行合理區間。 中國物流資訊中心分析師陳中濤說,在國內經濟結構調整加快,國際經濟背景複雜的情況下,個別月份出現異常波動,是資料走勢的正常現象。

陳中濤分析,8月製造業PMI資料之所以回落,一方面有一定的季節因素影響,傳統淡季加劇了市場疲軟,增加了傳統產業困難;另一方面,國際金融和大宗商品異常波動,經濟運行被動輸入了新的不穩定因素。

――非製造業增長態勢未變

蔡進分析,受建築業淡季回檔影響,8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雖有回落,但保持在53%以上的較高水準,市場基本面總體向好。

中國物流資訊中心分析師武威說,建築業淡季回檔是非製造業整體商務活動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持續穩定在53%以上的水準,也反映出當前非製造業持續快速的增長態勢未變。

各細分指數顯示,保持市場持續穩定運行的積極因素仍然存在。

從業人員指數回升,連續3個月保持在49%以上,就業具備持續穩定的基礎。8月價格指數回升,結束連續回落走勢,有助於提升企業繼續經營的積極性。零售、餐飲和住宿業明顯回升,相關消費有望隨著旺季來臨形成共振效應。大宗商品批發活動連續回升,企業持續經營意願較強。

蔡進認為,非製造業的就業水準長期以來高於製造業,是保持我國就業穩定的主力軍。一是建築業的較快發展帶來較為穩定的就業增長;二是在網購帶動下,郵政快遞業的就業活動持續活躍;三是航空運輸業、互聯網及軟體技術服務業等新興行業的快速發展也帶來了更多的就業崗位。

――下半年宏觀調控政策圍繞穩增長發力

張立群說,進入下半年以後,宏觀調控政策圍繞穩增長進一步發力,基於對政策效果的預期,未來經濟增長態勢總體仍將趨穩。

據中國物流資訊中心的調查,電腦通信電子設備製造業、鐵路運輸設備製造業,PMI指數在較高水準保持上升。消費品行業增長勢頭較好,顯示國內消費需求對經濟增長的貢獻持續上升。消費品行業PMI指數,高過製造業整體水準3個百分點以上,較上月上升近5個百分點。清費減稅降息等政策顯現成效,小企業受到提振。

蔡進認為,在當前形勢下,宏觀調控要在堅持區間調控基礎上,繼續加強定向調控、相機調控,立足於打造"雙引擎",激發市場活力,釋放市場需求。要大力推動公共設施建設等重大專案落地,擴大有效投資。

專家們認為,由於非製造業保持持續穩健運行,市場基本面整體向好,消費和投資對經濟的帶動作用有望繼續體現。宏觀調控應需充分利用經濟與市場運行規律,助推市場平穩運行,避免大起大落,鞏固市場需求基礎,促使市場平穩有序回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