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經濟增速有望保持平穩--從計畫執行報告看下半年經濟走勢

北京
2015-08-28 15:30

已收藏


受國務院委託,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徐紹史27日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今年以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執行情況。他表示,今年以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執行情況總的是好的,上半年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保持在合理區間,發展品質繼續提升,發展動力加快轉換,人民福祉持續增進。

在分析下半年經濟走勢時,徐紹史說:"隨著國家出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進一步落地見效,下半年經濟增速有望保持平穩。"

――上半年成績來自哪?

徐紹史說,今年以來,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環境,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在區間調控基礎上加大定向調控力度,加強多重目標、多種政策、多項改革的協調配合,積極應對多種風險挑戰。

一是適時加大定向調控力度,有效需求繼續增加: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注重加強對實體經濟的支援;努力發揮投資的關鍵作用,注重以增加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促進傳統引擎升級;不斷改善消費能力和消費環境,注重在釋放消費潛力上下功夫;深入挖掘外貿發展潛力,注重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

二是大力推進結構調整,新的增長動力加快形成:創新驅動戰略深入實施,支撐作用進一步增強;產業升級與調整轉型齊頭並進,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三大戰略"扎實推進,區域協調協同發展進一步深入。

三是加大改革開放力度,動力活力不斷釋放:加快破除體制機制障礙,重點領域改革取得新突破;著力打造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開放型經濟體制建設邁出新步伐。

四是著力保障改善民生,基本公共服務水準繼續提高:進一步完善就業創業政策,保持就業形勢總體穩定;不斷加強社保體系建設,保障水準穩步提高;加快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社會事業發展穩定向好。

――下半年形勢如何看?

徐紹史指出,當前國內外發展環境仍然錯綜複雜,一些領域困難和風險還在加大,經濟向好的基礎不牢、勢頭尚弱。

從國際看,世界經濟增長弱於預期,同時又面臨新的不確定因素,不利影響可能有所上升。從國內看,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但經濟運行中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不斷顯現,下行壓力仍然較大。市場需求總體偏弱,工業領域價格和企業效益低迷,新舊增長動力接替尚需時日,一些領域潛在風險不容忽視,特別是安全生產等方面還存在一些突出問題,都需要高度重視並妥善解決。

徐紹史表示,綜合分析當前形勢和下一步走勢,我國經濟正處於"三期疊加"的特定階段,經濟發展步入新常態。我國發展潛力巨大,具有較強的韌性和迴旋餘地,隨著國家出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進一步落地見效,下半年經濟增速有望保持平穩,預計全年經濟增長、就業、糧食產量、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城鄉居民收入、保障房建設等指標有望較好完成,財政收入、投資、外貿等預期指標的完成還需要付出艱苦努力。

――下半年重點工作怎麼抓?

徐紹史說,做好下半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要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提高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為中心,堅持宏觀政策要穩、微觀政策要活、社會政策要托底的思路,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在區間調控基礎上加大定向調控力度,及時進行預調微調。

同時,高度重視應對經濟下行壓力,高度重視防範和化解系統性風險,大力推進改革開放,保持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綜合平衡,調動各方面積極性,狠抓工作落實,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

"工作中,要堅持用發展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主動適應增長速度換擋、發展方式轉變、結構調整深化、增長動力轉換的新形勢,更加注重創新完善宏觀調控思路和方式,更加注重釋放有效需求,更加注重引導資金流向實體經濟,更加注重依靠創新驅動發展,更加注重改革措施落地見效,更加注重穩定社會預期。"徐紹史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