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外資加速進入 中國依然是全球投資熱土

新華社,北京
2023-04-21 14:19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4月21日電 題:外資加速進入 中國依然是全球投資熱土

新華社記者孟佳、馬欣然、楊曉靜

最新資料顯示,2023年一季度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4084.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9%,吸收外資實現"開門穩"。

在去年高基數的基礎上,中國實際使用外資繼續保持增長態勢。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顧學明認為,這充分說明,中國仍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之一,中國經濟長期向好將為外資企業提供發展機遇和廣闊空間。

開年以來,外資企業紛紛加碼投資中國。總投資額超10億元人民幣的馬士基臨港綜合物流旗艦倉項目開工建設;開市客中國大陸地區第三家門店開啟試運營;特斯拉加碼投資新建儲能超級工廠……從知名品牌加速增開新門店,到行業龍頭增資佈局經濟發展"新賽道",眾多外企投下對中國營商環境和發展前景的兩張"信心票"。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備受外資青睞,得益於經濟企穩回升帶來的巨大市場機遇、持續優化的營商環境,以及成熟完整的供應鏈體系。

今年一季度,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4.5%,首季多項關鍵資料都顯示,開局態勢良好。在主要發達經濟體表現不及預期,全球經濟持續低迷背景下,中國經濟企穩回升保持了穩健增長勢頭。"中國經濟的確定性得到了世界各國的認可,投資中國被普遍看好。"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教授桑百川說。

人們注意到,在踏上奮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之際,中國發出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明確信號。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強調,"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做好外資企業服務工作"。

一系列鼓勵外商投資的新政策出爐: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經過7次縮減,製造業條目已經歸零;今年1月1日正式實施的《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與2020年版相比,總條目1474條,增加239條;《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和外商投資法並行實施。

今年,商務部啟動"投資中國年"招商引資系列活動,各地紛紛加大"請進來"招商引資力度:廣東推動外商投資權益保護條例落地生效,統籌安排外資專項獎勵資金;海南制定"兩個總部基地"建設舉措,將打造國內國際雙迴圈的重要交匯點。

"從中央到地方,政策的穩定性以及對於外資的歡迎態度,這些良好的`軟環境`是吸引外資加速進入中國的重要因素。"顧學明說。

專家指出,中國產業配套完整、市場空間巨大、勞動生產效率較高等核心競爭優勢顯著,有利於外資企業以較低成本獲得高品質的原材料和配套零部件等,增強企業盈利能力。

一季度新設外商投資企業超過1萬家,同比增長25.5%,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8%。跨國公司在華投資逐步向高技術、高附加值生產環節轉變,並更加重視全產業鏈佈局。

"這與中國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變化趨勢是一致的。"桑百川說,高技術產業吸收外資增速明顯高於整體吸收外資增速,"說明外資看好中國高技術產業的發展潛力和優勢,這是一個非常突出的特點。"

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全國新簽約外資專案三百多個,涉及生物醫藥、先進製造、化工能源、現代服務業等重點行業領域。

"目前,全球範圍內都在遭受通貨膨脹的影響,但中國龐大的市場和政府的政策支持,讓我認為中國能較好地應對這個挑戰。"大陸馬牌輪胎(中國)有限公司部門負責人阿比謝克·辛哈說。

辛哈說,目前正在建設的合肥工廠四期項目是公司在全球範圍內最大的投資之一。中國經濟充滿韌性與潛力,隨著人們收入增長和出行次數增多,他看好公司今年的銷售業績。

日前,大眾汽車集團投資約10億歐元在安徽合肥建立聚焦智慧網聯電動汽車的研發、創新與採購中心。

大眾汽車(安徽)有限公司CEO葛皖鏑說,公司不僅建設工廠,還加大對研發等方面的投資,打造完整新能源汽車價值鏈,相信中國在2023年將繼續引領全球新能源汽車市場的發展。

"中國吸引外資資料延續了規模更大、速度更高、步伐更穩、結構更優的特徵,具有高品質增長的可持續性。"顧學明說。(參與采寫:徐欣濤、陳尚營、周慧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