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中外人士"雲端"展望"後疫情時代"上合組織發展

新華社,北京
2020-09-29 11:09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記者房俊偉 黃河)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中俄戰略協作高端合作智庫理事長謝伏瞻指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嚴峻態勢,在中國和俄羅斯推動下,上合組織在聯合抗擊疫情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國社會科學院與俄羅斯國際事務委員會28日聯合舉辦主題為"上海合作組織參與地區治理:新理念、新平臺"的國際視訊會議。謝伏瞻是在視訊會議上發言時做上述表示的。

謝伏瞻認為,當前,上合組織需進一步提升凝聚力和共同行動能力,通過深挖合作潛力,著力減輕疫情帶來的負面經濟社會影響,為推動"後疫情時代"區域經濟復蘇和維護地區穩定發展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中國駐俄羅斯大使張漢暉認為,上合組織本身就是地區國家積極參與地區治理的產物和平臺,為維護地區穩定、促進地區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這次疫情給本組織各成員國發展造成一定衝擊,但也再次證明抱團取暖、互利共贏是破解困境不二法則。創新發展、開放融通是打造新合作增長點的指導思路。他認為,上合組織經過風雨洗禮,定將不負重托,繼續前行,為"後疫情時代"的地區和全球治理注入強勁動力。

俄羅斯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伊萬諾夫表示,上合組織創建近20年來,已經成為當今世界最具影響力的國際組織之一。在全球治理遭遇挑戰的今天,上合組織再次證明自己是開展多邊國際合作的有效機制。他認為,上合組織具有巨大的潛力,是我們共同的財富。

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指出,此次疫情並未影響上合組織成員國開展有內涵和高品質的合作。在疫情期間及之後,俄中兩國的合作將獲得新的動力,並與其他成員國一道繼續推動各領域的建設性合作。

上合組織秘書長諾羅夫發言表示,上合組織已經採取了多項舉措,應對疫情給組織各成員國帶來的影響。他相信,上合組織將在構建各成員國互利合作方面繼續發揮積極作用。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所長、中俄戰略協作高端合作智庫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孫壯志表示,在疫情背景下,上合組織首先要為地區各國應對疫情作出貢獻,開展公共衛生領域合作,做好控制疫情、防止反彈等方面的工作,並加強在衛生,防疫,科技創新等領域的合作。與此同時,還要在維護地區穩定、促進各國經濟恢復和發展、完善全球治理體系和維護多邊主義等方面貢獻自己的力量。

"相信這次疫情過後,上海合作組織將體現出不同於其他國際組織的特殊價值和重要作用,呈現出新的發展態勢,迎來一個新的發展契機。"孫壯志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