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北京大興將打造北京中日國際合作產業園

新華社,北京
2020-08-10 20:40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8月10日電(記者羅鑫)記者從北京市大興區獲悉,國家發改委與北京市日前共同倡議,在大興區打造北京中日國際合作產業園。目前,產業園擬納入國家發改委第二批"中日地方發展合作示範區"和北京市"十四五"規劃重點專案。

大興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高念東表示,通過與專家、諮詢機構多次研究,產業園選址在南中軸延長線沿線,五環和六環之間,京台高速兩側。區位交通便利,承載空間廣闊。規劃面積近10平方公里,具有非常大的擴展空間,有效結合了空間、產業和創新優勢,促進區域聯動發展。

經與日本野村綜合研究所、日本三菱地所設計株式會社進行研討與合作,北京中日國際合作產業園定位為國際科技協同創新與產業合作發展示範區,重點打造創新產業核心、生活服務核心與資訊發佈核心等三大板塊,發展以"生命健康""前沿智造"和"未來出行"為先導,以發展生化工程、材料科學、現代工藝、人工智慧、能源應用為拓展,以現代服務業為支撐的產業發展格局,推動中日雙方產業和創新優勢互補,發揮中國龐大市場、完整工業體系和營商環境的優勢,結合日本高端產業和製造優勢,打造特色的產業創新協作園區。

北京中日國際合作產業園將面向中日雙邊人才和優質產業,打造五環外的高端產業承載地、職住平衡的產城融合引領區。同時,將發揮北京、東京友好城市優勢,在東京建設日中產業園,以"雙城雙園"模式推動雙邊技術、資金、項目充分流動,打造雙向開放、公開透明的投資興業環境,暢通國內國外雙迴圈。

作為北京中日國際合作產業園的重要組成部分,大興國際氫能示範區將於今年年底前完成加氫示範站和體驗展廳建設,明年6月完成總體改造,利用日本全球領先的氫能產業優勢和大興區空間資源優勢,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科技創新引領區,爭取把示範區建設納入北京市"新基建、新場景、新消費、新開放、新服務"重點工程。

大興國際氫能示範區一期擬建設日加氫3.6噸全球日加氫量最大的示範站。同時,依託現有廠房改造成集氫能社會、氫能成果、企業產品以及氫能發展史、臨展區、多功能廳等設施於一體的氫能科技體驗展廳,並建成集研發、測試、生產、生活等功能於一體的主題科技園區。聯合清華工研院、中國氫能工程中心(重點實驗室)等,建設氫能產業創新中心。

大興國際氫能示範區將借助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和京東物流基地等應用場景,探索燃料電池汽車在機場巴士、城市物流等領域的商業化應用,積極推進氫燃料電池汽車在公交、環衛等公共服務領域應用,搶抓北京市爭創全國燃料電池汽車示範推廣城市的機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