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俄羅斯在美“技術鐵幕”下轉向中國

新華絲路網
2020-08-13 11:16

已收藏


西班牙中國政策觀察網站8月2日發表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教授蘇納米斯·法貝羅·康塞普西翁題為《歐亞大陸,在數位區域化與技術鐵幕之間》的文章稱,

新時代使俄羅斯和中國在多個方面更加接近。冷戰時期某些問題的重現使俄羅斯重新成為所謂的“新大博弈”的重要制衡因素之一。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也發揮著重要作用,特別是在“一帶一路”大規模倡議的推進過程中。不過,國際衝突在歐亞大陸擴展到技術數位領域,使得確定了共同利益範圍的中俄進一步靠近。

俄羅斯和中國均被指在技術-通信領域針對西方的自由民主保持“長期戰爭”。針對莫斯科的指控主要圍繞其推進一場“混合戰”,從利用假新聞到虛假宣傳運動等。而針對中國的指控在於其正在不斷發展的巨大的技術能力,例如華為推動的5G技術的發展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再次凸顯了高科技領域成為中美競爭最激烈的領域之一的現實。

顯然,俄中有著共同的目標和敵人,以及在合作領域不可忽視的經驗。上海合作組織以及最近俄羅斯推動下的歐亞經濟聯盟與中國牽頭的“一帶一路”倡議之間在技術領域達成的合作協定就是最好的例子。

可以看到,技術領域的新冷戰正在全面展開。從這個意義上說,與中國的關係一直是俄羅斯支援促進某些外交政策目標的關鍵。西方施加的制裁也促成了這一點,導致俄羅斯實行了所謂的“轉向東方”的策略,尤其是轉向中國。

中俄雙方在2019年簽署了有關5G建設的重要協定。俄羅斯最大的移動網路運營商MTS與華為簽署了一項協定,以開發5G技術並在俄羅斯試行5G網路。通過這項合作,還將使兩國進一步發展經濟關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