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開啟中俄關係更高水準、更大發展的新時代-俄社會各界高度評價中俄合作進入新時代

莫斯科
2019-06-07 22:54

已收藏

新華社莫斯科6月7日電(記者欒海 李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5日共同簽署並發表聯合聲明,宣佈發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多位俄知名專家以及俄主流媒體對此予以高度評價,認為這將實現兩國關係提質升級,共同開啟中俄關係更高水準、更大發展的新時代。

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尤裡·塔夫羅夫斯基對新華社記者說,兩國元首共同宣佈發展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向國際社會發出重要信號,俄羅斯與中國決心將雙方協作提升至"邁入新時代"的更高水準。

塔夫羅夫斯基認為,為維護俄中人民利益,兩國需在以下領域開啟合作新時代:首先是在國際組織內加強合作--在現有良好合作的基礎上,更有效地抗擊霸權主義、單邊主義;此外還需在金融、經貿往來、基礎設施建設、軍事技術等方面繼續鞏固加深各層面合作。

"俄羅斯之聲"電臺亞洲問題專家亞歷山大·澤連科夫對新華社記者說,近年來俄中政治及經貿關係持續發展,雙方均希望進一步加強務實合作,抵禦外部挑戰和威脅。與此同時,全球經濟形勢正發生深刻變化。這些促使俄羅斯與中國同舟共濟,深化兩國在政治、經濟、戰略、人文等領域的合作。

在俄羅斯莫斯科國立大學國家政治系主任弗拉基米爾·亞庫寧看來,中國所發出的諸多倡議旨在推動真正的全球化,中國領導人正努力協調各方取得共識,謀求共贏。

塔斯社近幾日追蹤報導了習近平主席對發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相關闡述。報導說,兩國明確了其肩負的多項重大新使命,並確定了長期合作方針,俄中將在投資、創新、數字經濟、航太航空、農業、北極開發等領域開展合作。

俄新社除報導上述消息以外,還重點報導了俄副總理阿基莫夫關於俄方與華為公司磋商第五代移動通信網路市場發展戰略等問題的表態;關注了第五屆"中國與俄羅斯:新時代的合作"活動的情況,認為中國媒體人士積極開放地參加國際交流對話和務實合作,俄中媒體正深入相互學習。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