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觀點

“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實現“海陸齊飛”

新华丝路网
2017-08-29 13:50

Already collect


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複雜多變,大國關係深入調整,熱點問題不斷發酵。作為鄰國、世界大國和主要新興市場國家,中國與俄羅斯的關係走向歷來引人矚目。習近平主席今年7月上旬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同普京總統共同描繪了中俄關係的發展藍圖。

在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內,中俄關係將保持高水準運行,這是兩國關係不變的發展趨勢。習近平今年7月訪俄時,中俄元首就發展雙邊關係、深化全方位合作、維護兩國共同安全等重大問題達成廣泛共識,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批准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實施綱要(2017年至2020年)》。這些都是具有前瞻性、長期性的指導檔,為新形勢下保持雙邊關係高水準發展定調、規劃佈局,鞏固了雙方戰略互信。

正如習近平同普京會談時所強調的,兩國合作沒有止境。雙方要把握兩國關係發展大方向,深化政治和戰略互信,加大相互支持,加強戰略協作,推進務實合作,密切人文交流。事實也是如此。不論國際關係如何變化,中俄關係發展內生動力強勁,雙方致力於深化合作的決心和努力不會變,並將進一步加大相互支持力度,堅定推動雙邊關係保持高水準發展。

攜手維護世界和平穩定,這是中俄國際協作不變的目標。在共同理念指引下,中俄在朝鮮半島、敘利亞、阿富汗等熱點問題上開展了有效協作,捍衛國際公平正義。當前形勢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進一步深化,高水準、強有力的中俄關係成為國際局勢的穩定器和世界和平穩定的壓艙石。

此外,中俄關係還呈現出兩個“變”,令人耳目一新。

一個“變”是兩國務實合作正朝著提質升級方向轉變。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俄經濟合作已由單純的能源、貨物貿易,發展為投資、高科技、金融、基礎設施、農業等各領域全方位合作。雙方成立的中俄投資合作委員會現已舉行4次會議,確定了73個投資合作重點項目,總投資額上百億美元。兩國貿易結構進一步優化,經貿合作正加速從規模速度型向品質效益型轉變,這更有助於中俄合作走出一條不依賴外部環境、可持續、互利共贏的發展道路。

另一個“變”是由具體專案合作向發展戰略對接轉變。雙方在務實合作規模和品質同步提升基礎上,正扎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這是中俄推動兩國合作深入發展的重大戰略決策。隨著兩國共同開發利用北極航道,濱海1號、2號國際交通運輸走廊等重要基礎設施項目扎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正在實現“海陸齊飛”。這不僅是雙方務實合作的飛躍,更標誌著中俄這兩個最大新興經濟體和戰略夥伴開啟了發展戰略對接的新進程,必將進一步深化彼此信任,鞏固兩國關係長遠發展。

這些既反映了中俄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客觀需要,又體現了雙方因時因事、主動作為的主觀願望。“存量”加固,“變數”積極,中俄全面戰略協作關係越來越牢固,這是我們對中俄關係美好未來的信心之源。
(歐詣 國際問題觀察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