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投資

“一帶一路”機遇分析:企業投資應考慮能力與風險

新华丝路网
2017-08-29 13:37

Already collect


摘要:商務部公佈資料顯示,2016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直接投資達145億美元,中國企業在沿線20多個國家建立了56個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超過185億美元。商務部部長鐘山指出,一批重大基礎設施項目正在穩步推進。然而“一帶一路”的發展並非一帆風順,每個國家的側重點也有所不同。對於企業來說,“一帶一路”機遇大,風險也大。

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超過3年時間,國企、民企在產能過剩、產業亟待轉型升級之際,紛紛借機“走出去”,乘國家級戰略規劃發展之風,尋找企業的下一級利潤增長點。

商務部公佈資料顯示,2016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直接投資達145億美元,中國企業在沿線20多個國家建立了56個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超過185億美元。商務部部長鐘山指出,一批重大基礎設施項目正在穩步推進。

企業參與“一帶一路”的近遠期機遇
專家稱前期仍以國家級項目投資為主


“‘一帶一路’是中國企業海外發展投資機會,中國企業可以積極參與國際規則制定,對企業未來發展提供巨大發展空間”,中國太平洋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顧越8月22日在首屆鳳凰衛視“一帶一路”電視論壇上表示,企業可以在此過程中尋找新市場、新客戶,同時為產能輸出為、效率提升、企業轉型升級提供機會。

“一帶一路”倡議給中國經濟帶來多重發展機遇,有分析認為,可分為遠近兩大層次:近期著眼于基建互通、金融互通、產業對接、資源引入,遠期則致力於商貿文化互通、區域經濟一體化和共同繁榮。

(一)北京師範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院長胡必亮

從階段定位來看,“一帶一路”建設前期即三到五年之內,合作投資建設的專案主要以大專案為主,在此階段比較適合國家級投資,但是在不同發展階段,不同國家,不同行業發展機會均不相同。

對於不同國家而言,發展機遇的側重點並不一致。胡必亮稱,對於部分仍處於工業化初級階段的國家,製造業將存在很大發展空間,有利於中國企業進行產業轉移和產能轉移,而部分國家如西亞的格魯吉亞服務業需求量較大,則適合在旅遊業和房地產業等方面進行合作。總的來看,十大行業將面臨投資機遇,如資源開發業、基礎設施建設行業、農業、工業、貿易行業、旅遊業、金融業、房地產業等。

在前期中國資本淨流出,人民幣匯率貶值的大背景下,國家對企業海外投資發展範圍進行了收縮,但“一帶一路”仍屬於被鼓勵投資範圍。國務院辦公廳近日轉發《關於進一步引導和規範境外投資方向的指導意見》指出,鼓勵開展的境外投資包括有利於“一帶一路”建設和周邊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基礎設施境外投資等。

胡必亮表示,“一帶一路”發展到現在已經形成了很好的氛圍,不僅國內氛圍好,國際上很多國家比中國氛圍還要好。中國企業在走出去過程中,要綜合考慮盈利機制、企業實力、市場風險等諸多因素。但無論是否參與,一定要保持積極的態度。

“一帶一路”機遇大 風險也大,近八成沿線國家風險水準中等以上,對於企業來說,“一帶一路”機遇大,風險也大。

(二)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國別風險研究中心主任王穩

王穩按照風險模型來評估,“一帶一路”60多個國家中,其中51個國家風險水準處於中等以上;從主權信用風險評級看,41個國家風險評級處於投資級以下,債務可持續性較差。

從具體區域來看,王穩表示根據中國信保的業務資料,亞洲、歐洲和非洲地區的出險率分別為1.1%、1.3%和2.9%,風險水準依次升高。中國企業在“走出去”過程中會面臨種種風險,如交易對手經營不善、喪失償付能力、惡意違約拖欠等商業風險,也會面臨戰爭、徵收、匯兌限制等政治風險。

(三)中國太平洋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顧越

以往中國企業投保,可能比較關注意外傷害、自然災害等傳統類風險。但從目前中國企業“走出去”的實戰經驗來看,信用風險、交易對手帶來的風險、中國公民在海外的安全風險等非傳統類風險也不應忽視。中國企業海外佈局一定要有合理的風險管理方案,依靠自身的風險管理體系、完善的保險方案和國家實力化解、轉移“走出去”過程中的風險。

除了從保險角度來規避、限制和減少風險,最好的方法還是預防風險。胡必亮分析,預防風險的最佳辦法就是做好選擇,選擇能夠把握得住的較好行業,知道風險和盈利空間、選擇比較好合作的國家、選擇比較好合作夥伴或客戶。

“一帶一路”的順利推行需解決五個方面問題,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中國銀行原副行長張燕玲曾撰文指出:一是完善法制建設,不留法律空白;二是統籌規劃,防範投資風險;三是有效利用資金,科學有序推進;四是金融服務要創新,説明企業牽線搭橋;五是真誠搭幫合力,避免惡意競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