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發展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莫斯科
2019-06-06 07:15

已收藏


新華社莫斯科6月5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發展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全文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發展

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應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於2019年6月5日至7日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第二十三屆聖彼德堡國際經濟論壇。兩國元首在莫斯科舉行會談,習近平主席會見俄羅斯聯邦政府總理德·阿·梅德韋傑夫。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以下稱“雙方”),聲明如下:

  一

  2019年是兩國建交70周年,中俄雙方均予以隆重慶祝。70年來,兩國關係走過不平凡的歷程。雙方汲取歷史經驗,立足兩國和兩國人民利益,致力於實現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推動中俄關係達到歷史最好水準,樹立了睦鄰相處、合作共贏的典範。中俄關係牢固、穩定,不受外部環境干擾而改變,具有巨大的內生動力和廣闊發展前景。

  雙方認為,當前中俄關係的主要特徵是:

  ——高度的政治互信;

  ——完備的高層交往和各領域合作機制;

  ——內容豐富、具有戰略意義的務實合作;

  ——堅實的世代友好民意基礎;

  ——密切有效的國際協調。

  雙方確定了以下一系列指導兩國關係的基本原則:

  ——相互尊重,平等信任;

  ——互幫互助,睦鄰友好;

  ——相互支持,戰略協作;

  ——互諒互讓,合作共贏;

  ——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協力廠商。

  雙方將繼續堅持上述原則,繼續秉持200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宗旨以及其他雙邊關係檔精神,指導兩國關係長遠發展。

  二

  中俄關係進入新時代,迎來更大發展的新機遇。著眼世界形勢變化,順應兩國人民共同願望,為新形勢下兩國關係取得更大發展,雙方宣佈,將致力於發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其內涵包括以下目標和方向:

  ——守望相助,相互給予更加堅定有力的戰略支持,支持對方走自身發展道路和維護本國核心利益,保障兩國各自安全、主權和領土完整。為此雙方將進一步開展相關領域互信合作。

  ——深度融通,就國家發展戰略對接進行密切協調和戰略協作,拓展經貿和投資互利合作,民心更加友好相通,文化更加互鑒相融;

  ——開拓創新,不斷豐富、完善雙方合作理念、機制,開拓新的領域、專案、技術,更加全面挖掘兩國關係潛力和發展動能;

  ——普惠共贏,進一步團結其他觀點一致國家,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各國平等參與全球治理、遵循國際法、保障平等和不可分割的安全、相互尊重和考慮彼此利益、摒棄對抗和衝突的基礎上,秉持多邊主義原則,解決國際和地區問題,在國際事務中主持公道,促進更加公正合理的多極世界的形成,惠及世界人民,實現合作共贏。

  

  俄方支持“一帶一路”倡議,中方支持在歐亞經濟聯盟框架內推動一體化進程。雙方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方面加強協調行動。

  中方支援建設大歐亞夥伴關係倡議。雙方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同大歐亞夥伴關係可以並行不悖,協調發展,共同促進區域組織、雙多邊一體化進程,造福歐亞大陸人民。

  四

  雙方一致同意,將政治合作、安全合作、務實合作、人文交流、國際協作作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重點領域。為實現以上目標,雙方將共同規劃各領域合作原則、方向和具體舉措,進一步充實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內涵。

  政治合作

  中俄關係將繼續以牢固的政治信任為基石,發揮兩國元首戰略引領作用。雙方將聚焦以下方面:

  (一)通過年度互訪、在重要多邊場合舉行雙邊會晤、元首熱線、互致信函等方式,保持兩國元首密切交往,對雙邊關係發展進行頂層設計和戰略引領。

  (二)充分發揮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機制統籌和推動作用,保持經貿、投資、能源、人文、地方等領域政府間合作委員會高效運轉。

  (三)保持兩國立法機構高層交往勢頭,用好議會間交流機制和友好小組對話平臺,開展多層次、寬領域、全方位交往。

  (四)支援中共中央辦公廳與俄羅斯聯邦總統辦公廳作為雙邊交往的獨特管道,為保障兩國元首交往、推動落實兩國元首共識發揮更大作用。加強兩辦及相關部門全面合作。

  (五)支持中國共產黨與俄羅斯主要政黨保持機制化友好往來,努力建立求同存異、相互尊重、互學互鑒的新型政黨關係。

  安全合作

  中俄安全合作的目標是確保兩國國家安全,為各自國家穩定發展創造有利條件,有效應對各類傳統和新型安全威脅與挑戰。

  雙方將採取以下措施:

  (一)充分發揮戰略安全磋商機制作用,鞏固國家安全領域信任,絕不允許任何勢力利用本國領土從事反對對方的活動;保持雙方在重大國家安全問題上的密切溝通和協調配合;繼續就發展道路和理念、治國理政經驗、加強執政能力建設等開展對話。

  (二)繼續加強兩國防務部門和軍隊戰略溝通,深化軍事互信,加強軍技領域合作,開展聯合軍事演習,完善各層級各領域務實合作機制,推動兩軍關係提升至新水準。

  (三)完善中俄執法安全合作機制,統籌協調、整體推進兩國執法安全各領域合作。

  (四)相互支持對方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努力,加強在打擊傳播和宣傳恐怖主義、極端主義思想及人員招募,切斷恐怖組織物資、資金等來源等方面的合作,消除煽動恐怖主義行為,偵破各類威脅兩國國家安全的恐怖活動。加強多邊反恐領域的政策協調與建設性合作,推動國際社會建立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全球反恐統一戰線,反對在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問題上奉行“雙重標準”,譴責利用恐怖和極端組織以及打擊國際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實現地緣政治目的和干涉別國內政。

  (五)加強禁毒領域立場協調、經驗交流和務實合作,鞏固雙邊禁毒合作機制,深化毒品減需減供情報交換、聯合執法等領域交流合作。堅定維護基於聯合國三大禁毒公約的現行國際禁毒體制,促進上海合作組織禁毒合作務實、可持續發展,推動金磚國家禁毒合作。

  (六)擴大網路安全領域交流。進一步採取措施維護雙方關鍵資訊基礎設施的安全和穩定。加強網路空間立法領域交流,共同推動遵照國際法和國內法規進行互聯網治理的原則。反對以國家安全為藉口,不必要地限制資訊通信技術產品的市場准入,不必要地限制高新技術產品出口。在各國平等參與基礎上維護網路空間和平與安全,推動構建全球資訊網路空間治理秩序。繼續開展工作,進一步推動在聯合國框架下制定網路空間國家負責任行為準則,並推動制定具有普遍法律約束力的法律檔,打擊將資訊通信技術用於犯罪目的的行為。

  (七)開展邊境合作及邊防部門協作,在進行不間斷形勢監控、資訊交流以及開展邊境地區務實聯合行動實踐的基礎上,進一步強化兩國邊境主管部門間的務實合作,合力打擊跨國犯罪和非法移民,保障國家邊境穩定。同時遵守領土和邊境不可侵犯的國際法原則,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

 

 

  務實合作

  中俄務實合作的目標是為雙邊關係奠定堅實的物質基礎。雙方將拓寬思路,創新模式,推動兩國務實合作全面提質升級,實現利益深度交融、互利共贏。

  雙方商定落實下列任務:

  (一)落實好雙方《關於促進雙邊貿易高品質發展的備忘錄》,持續提升雙邊貿易規模,優化貿易結構。深化電子商務、服務貿易領域合作,擴大投資和經濟技術合作,推進戰略性大專案實施,提高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水準,為雙方經貿合作創造良好條件。雙方支持中小企業擴大合作,為雙邊經貿合作注入新動力。

  (二)繼續深化上中下游全方位一體化能源合作,促進雙方在節能技術、標準、人才、資訊等方面交流與合作。支持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專案年內舉行投產及供氣啟動儀式。支持中俄能源商務論壇成為機制化活動。

  落實好2018年6月8日達成的核領域一攬子合作項目。本著互利共贏的原則,在2016年11月7日簽署的《中俄政府首腦關於深化和平利用核能領域戰略合作的聯合聲明》基礎上,繼續深化和拓展和平利用核能領域合作,探討可行的合作項目。

  (三)持續深化兩國投資合作,充分發揮中俄投資合作委員會統籌協調作用,進一步完善機制,加強兩國經濟領域發展戰略、規劃和政策對接。按照“企業主體、市場導向、商業運作、國際慣例”的原則共同推動更多投資合作項目落地。加強對中俄投資基金、中俄地區合作發展投資基金等雙邊合作基金的引導,提升金融支援和服務水準。加強對雙方投資者合法權益的保護,營造更加公平、友好和穩定的營商環境。

  (四)在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金融合作分委會框架內等開展兩國政府部門和金融監管部門的合作。中俄金融監管部門將採取措施,提高外貿合同中使用本幣結算的份額,開展支付系統、銀行卡和保險領域合作,促進相互投資,歡迎兩國發行人在雙方金融市場發行債券。支援兩國商業銀行在機構互設、擴大代理行網路及金融產品創新方面的努力,鼓勵雙方金融機構積極參與兩國債券市場交易。

  (五)深化會計審計標準和審計監管合作,積極推進會計審計標準互認,為中俄企業跨境發債和兩國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提供制度保障。

  (六)擴大科技創新合作深度和廣度,決定2020年、2021年互辦“中俄科技創新年”。繼續定期舉行中俄創新對話,推進中俄聯合科技創新基金建設,推動中俄大科學合作,推動中國參與基於超導重離子加速器的離子對撞機裝置專案實施,加強兩國科技創新人才交流與合作。

  (七)在實施中俄2018-2022年航太合作大綱的基礎上拓展並深化兩國航太領域長期互利合作,包括在運載火箭及發動機、月球與深空探測、對地觀測、航太電子元器件、空間碎片監測、低軌衛星通信系統等重點領域的合作。

  (八)加強資訊通信技術、數位經濟、無線電頻率資源管理領域合作,深入開展北斗導航系統與俄羅斯格洛納斯系統在軌位元、頻率方面的互換和合作。

  積極落實民用航空、原材料、裝備、無線電電子等領域合作專案,推動中俄工業務實合作再上新臺階。

  (九)擴大並提升農業合作水準,深化農業投資合作。採取措施優化營商環境,支援兩國企業開展大豆等農作物生產、加工、物流與貿易全產業鏈合作,落實好雙方《中國東北地區和俄羅斯遠東及貝加爾地區農業發展規劃》、《關於俄擴大大豆和豆製品輸華的合作規劃》。積極開展兩國農產品食品相互市場准入合作,擴大雙方優質農產品食品貿易。

  (十)深化交通運輸領域合作。堅持互利共贏原則,新建和改造現有跨境交通基礎設施,推動鐵路、界河橋樑等領域標誌性重大合作專案落地實施。加強兩國間跨境運輸合作,推進運輸通關便利化,提高運輸服務品質效率。

  (十一)加強海關檢驗檢疫、口岸運行全方位務實合作,不斷提升口岸基礎設施同步配套建設水準,優化口岸通關環境,開展海關必要資訊交換。

  (十二)推動中俄北極可持續發展合作,在遵循沿岸國家權益基礎上擴大北極航道開發利用以及北極地區基礎設施、資源開發、旅遊、生態環保等領域合作。支持繼續開展極地科研合作,推動實施北極聯合科考航次和北極聯合研究專案。繼續開展中俄在“北極——對話區域”國際北極論壇內的協作。

  (十三)提升在自然災害防治和緊急救災領域,包括自然災害和生產安全事故後續處理方面合作的水準和品質,促進在該領域的國際合作。加強跨界水體保護、環境災害應急聯絡、生物多樣性保護、應對氣候變化、固廢處理等領域合作。

  (十四)本著睦鄰友好合作精神繼續發展中俄邊界領域務實合作,加強協調,促進兩國邊境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

  (十五)擴大中俄地方交流,持續深化地方間經貿合作,落實好《中俄在俄羅斯遠東地區合作發展規劃(2018-2024年)》,豐富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成果。研究建立並運行新的地方合作平臺。用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俄博覽會、中國-東北亞博覽會、聖彼德堡國際經濟論壇、東方經濟論壇等重點展會平臺,推動擴大合作。

  (十六)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推動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同歐亞經濟委員會間建立有效對話機制。切實推動符合中國、歐亞經濟聯盟及其成員國利益的優先專案。

  確保2018年5月17日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歐亞經濟聯盟經貿合作協定》早日生效並啟動實施。雙方主張啟動中俄《歐亞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

  雙方高度評價2019年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舉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論壇期間各方就在對接現有國家及地區一體化戰略和專案基礎上進一步加強歐亞地區建設性合作達成重要共識。

  (十七)繼續深化雙邊領事合作,加強在該領域交流,積極推動中俄人員往來進一步便利化。

  人文交流

  中俄人文交流的目標是傳承世代友好,鞏固民間友好往來,促進文明互學互鑒。為進一步發展人文交流,雙方將採取以下措施:

  (一)發揮中俄人文合作委員會統籌作用,落實《中俄人文合作行動計畫》。

  (二)在以下人文交流合作領域加快實現突破:師生學術交流;利用遠端教育技術等開展漢語、俄語教學;在基礎教育、中等職業及補充教育、青少年交流領域共同舉辦活動。根據數量對等原則相互提供到對方國家高校公費留學的名額。互派優秀學生到對方國家就讀優勢專業,實現2020年相互留學交流10萬人目標;完善在華俄語中心和在俄孔子學院等漢語學習中心運行模式。

  打造青少年交流品牌。在中俄百名青年互訪專案框架內繼續開展雙方交流實踐,促進國際青少年運動,增加中俄青少年組織間交流活動及專案數量,落實《中俄青少年世代友好宣言》。

  (三)加快推進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建設,支持兩國高校、大學聯盟聯合研究機構在科技優先領域開展科研聯合攻關、優質資源分享和高水準人才聯合培養。持續支持和推廣“中俄青年創業孵化器”交流項目,促進落實兩國青年創業計畫,培養兩國青年創新創業人才。

  (四)在衛生領域積極協作,包括繼續在應對自然、人為、防疫衛生領域突發情況及醫療後果消除等領域加強合作。實現人類健康基本目標,擴大衛生服務覆蓋範圍,在非傳染性疾病和社會衛生領域開展協作。在中俄醫科大學聯盟和專業醫學協會框架下加強科研合作,鼓勵兩國對口醫學組織間的直接交流與合作。

  繼續拓展雙方在傳染性疾病診治和防控領域合作。提高中俄相關組織機構在危險病毒性疾病和自然疫源性傳染病研究監控、人類健康環境因素影響風險評估方面的學術協作水準。

  (五)支持並促進兩國專業藝術院團、劇院、圖書館、博物館等文化機構建立直接聯繫並深化合作,進一步支持莫斯科中國文化中心和北京俄羅斯文化中心活動,加強地方文化交流合作,推動兩國文化藝術領域人才培訓和交流,就開展文化產業領域合作進行深入研究。

  (六)深化體育交流與合作,辦好中俄夏季青少年運動會和冬季青少年運動會、“絲綢之路”國際汽車拉力賽、“絲路杯”冰球聯賽等品牌體育交流活動。在冬奧會備戰方面加強合作,共同提高冬季運動水準。俄方支持中方舉辦2022年第二十四屆冬奧會。中方將為俄羅斯運動員冬奧會前夕及舉辦期間在華停留提供良好條件。

  (七)推動兩國媒體機構合作,客觀全面報導重大國際事件。支援兩國媒體開展專業對話交流,舉辦相關主題活動。加強雙方新媒體(網媒)之間的全方位、多形式合作,促進兩國人民對中俄文化傑出成果認知,為發展中俄協作及夥伴關係營造良好社會氛圍。

  (八)促進兩國國家旅遊部門協作,採取措施簡化旅行手續,推動落實擴大雙向旅遊交流的措施,提升旅遊服務品質和安全性,鼓勵拓展旅遊新形式,包括北極旅遊、汽車旅遊、主題旅遊等。重點推動兩國主管部門合作,協調管理旅遊市場,保護遊客合法權益。

  (九)推動兩國林業和自然保護部門合作,繼續深化東北虎、東北豹等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和遷徙候鳥保護合作。加強自然保護區合作,特別是東北虎豹跨境自然保護區合作,聯合開展巡護和東北虎豹監測,共同開展生態廊道建設,保障東北虎豹在中俄邊界實現自由遷徙。為增進兩國人民友誼,中方向俄方提供一對大熊貓,雙方將在大熊貓保護、繁育等方面開展合作與聯合研究。

  (十)加強溝通,擴大合作,深入推進雙方在彼此境內的烈士紀念設施修繕保護工作。

  (十一)繼續發揮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作為兩國民間交往主管道的作用,以今年慶祝中俄建交70周年為中心,積極推動開展更多民間交流活動,鞏固好兩國社會和民意基礎。

  國際協作

  中俄國際協作的宗旨是體現雙方作為世界大國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使命和擔當,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和國際公平,促進尊重國際法,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雙方將在以下方面開展合作:

  (一)本著多邊主義的理念,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持《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包括主權平等和不干涉內政,以廣泛國際合作為依託,推進全球治理改革,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構建更加公平均衡穩定的新型國際格局,為世界各國和人民進一步發展提供機遇。金磚國家對形成多極世界格局,構建更加公正、多邊、民主、平等的國際體系所作的貢獻日益凸顯,要有效發揮金磚國家作用,包括金磚國家成員國駐聯合國和其他主要多邊平臺代表舉行定期對話。

  (二)致力於提高聯合國及其安理會運轉效率,根據《聯合國憲章》,支持對聯合國及其安理會進行必要、合理的改革,以全面履行《聯合國憲章》。安理會改革應優先增加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使廣大中小國家有更多機會輪流進入安理會並參與決策。各方應通過廣泛、民主協商,繼續就聯合國及其安理會改革問題開展探討,不人為設置時限,不強推不成熟的改革方案,尋求兼顧各方利益和關切的“一攬子”解決方案。

  (三)致力於全面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平衡協調推進經濟、社會和環境三大領域的公平、包容、開放、全面、創新和可持續發展。支持聯合國在協調評估全球落實2030年議程方面發揮重要作用,認為有必要通過改革聯合國發展系統等方式增強支援會員國落實2030年議程的能力。

  (四)加強國際合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等全球性環境問題。雙方歡迎《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4次締約方會議如期達成《巴黎協定》實施細則,將進一步加強氣候行動。中方歡迎俄方積極參與並支援中國將於2020年承辦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5次締約方大會。

  (五)推動聯合國人權機制平等對待各類人權,在發展中國家重視的經社文權利和發展權方面加大投入。繼續共同致力於反對將國際人權議程政治化,反對採取“雙重標準”政策,反對以人權為藉口干涉主權國家內政,反對企圖淡化聯合國人權機構為政府間機構的屬性,反對歪曲篡改歷史,顛覆現行國際關係和國際法體系。

  (六)堅定維護遵守國際人道法有關準則,以及聯大第46/182號決議規定的危機情況下提供人道主義救援的基本原則。

  (七)採取共同措施防止外空軍備競賽,防止外空演變成軍事衝突疆域。在此背景下雙方強調,禁止在外空部署任何武器有助於防止國際和平與安全受到嚴重威脅。強調首先應嚴格遵守關於和平利用外空的現行國際協定,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發展國際合作,擴大共識。

  制定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多邊文書,確保不在外空部署任何類型武器。雙方強調,裁軍談判會議是舉行多邊裁軍談判的唯一場所,在全面防止外空軍備競賽國際協定談判中發揮關鍵作用。

  推動在聯合國構建保障外空活動長期穩定和外空行動安全的多邊機制。

  採取共同措施推動作出關於“不首先在外空部署武器”政治承諾的國際倡議。雙方相信,正在實踐中的透明和信任措施有助於防止在外空部署武器,但不能取代外空國際法律文書談判。

  遵守並強化《禁止發展、生產及儲存細菌(生物)及毒素武器和銷毀此種武器公約》(《公約》),包括通過達成含有有效核查機制的議定書等方式,共同杜絕違反《公約》活動。同時,任何針對《公約》的決定只能在各方普遍參與的情況下進行討論、制定並通過。

  推動裁軍談判會議儘快就通過“制止生化恐怖主義行為國際公約”開始多邊談判。

  加強核不擴散領域合作。共同維護《不擴散核武器條約》作為核不擴散體系基礎的有效性和權威性。

  (八)加強反腐敗國際治理,支援根據《聯合國反腐敗公約》開展預防和打擊腐敗方面的國際合作。

  (九)反對包括單邊貿易制裁在內的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維護並鞏固以世界貿易組織核心作用和規則為基礎的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的多邊貿易體制。積極參與世貿組織框架內工作,探索完善農業、投資便利化、服務領域國內規則、中小微企業活動、電子商務和貿易救濟措施等領域現行規則並研究制定新的非歧視多邊貿易規則,在世貿組織談判中就符合各方利益的問題形成合力。為鞏固世貿組織作用,使其適應當代經濟現狀和挑戰,推動世貿組織進行必要改革,提高監督、談判和爭端解決三項關鍵職能的工作效率。改革過程中應著眼維護世貿組織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

  (十)反對國際經貿合作中的政治壟斷和貨幣訛詐,譴責個別國家企圖掌控別國開展正當合作的必要性和尺度,以及操縱全球不擴散制度,向不合其心意的國家施壓。

  (十一)合作保持國際貨幣金融體系改革動力,推動按照既定時間表完成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第15輪份額總檢查,提升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

  (十二)同上海合作組織各成員國繼續共同努力,進一步發揮上海合作組織作為有影響力的現代國際關係體系參與者和保障地區安全、可持續發展、高效地區協作的積極因素作用,促進多極平衡世界的形成,維護平等、不可分割、綜合、可持續的安全與穩定。

  秉持“上海精神”所宣導的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進一步深化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在政治、經濟、安全和人文交流領域的合作。

  在2019-2020年俄羅斯擔任上海合作組織主席國期間重點協作解決上述任務。

  (十三)從經貿財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大相互聯繫的方面,推動深化金磚戰略夥伴關係。不斷鞏固金磚國家在世界政治和經濟事務中的重要地位,通過落實歷屆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達成的各項共識,保障金磚國家合作延續性和穩定性。加強在新開發銀行等多邊開發機構中的協作,為可持續發展和基礎設施建設提供支援。繼續落實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和經貿合作行動綱領。通過建設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等方式深化創新技術合作。積極運用金磚對話會和“金磚+”模式,擴大金磚國家與其他發展中國家、新興市場國家及相關組織的合作。共同支持巴西辦好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

  (十四)為鞏固亞太地區國家關係機制運行的多邊基礎,深化在東亞峰會、東盟地區論壇、東盟防長擴大會等平臺中的協作,加強在亞歐會議、亞洲合作對話、亞信、大圖們倡議及其他地區機制框架內的合作,推動“中俄印”機制發展。

  以嚴格遵守國際法準則為基礎,以和平解決爭端、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為原則,在東亞峰會框架內推動構建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平等不可分割安全以及開放包容透明的亞太地區安全架構。

  (十五)支援二十國集團在全球經濟治理和國際經濟合作中發揮引領作用。致力於落實二十國集團歷屆峰會成果,堅持多邊主義,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並推動以世貿組織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包括單邊貿易制裁在內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推進結構改革、數位經濟、新技術應用、電子商務、可持續發展、氣候變化、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國際金融體系改革、支援中小微企業、鞏固全球價值鏈等領域國際合作,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推動金磚國家進一步加強在二十國集團事務中的協調合作。

  (十六)堅持構建開放型亞太經濟的大方向,推動亞太經合組織各領域合作取得積極務實成果,以世貿組織準則和原則為基礎,促進亞太地區國家開展自由貿易,發展主要區域一體化平臺協作,全面實施互聯互通藍圖,促進數字經濟發展,建設亞太自由貿易區,共同規劃好2020年後合作願景。

  (十七)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強調對話協商是解決半島問題的唯一有效途徑。雙方歡迎2018年以來朝鮮半島形勢發生的重大積極變化,積極評價有關各方為此作出的努力。認為政治解決半島問題應堅持無核化換安全與發展的目標,綜合平衡解決各方關切,並行推進半島無核化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支援朝美保持對話,相向而行,推動對話不斷取得進展。支持朝韓改善關係,繼續推進和解合作。中俄將繼續為推動政治解決半島問題及建立本地區和平與安全機制作出建設性努力,願共同推動安理會發揮應有積極作用。

  (十八)強調敘利亞問題只能通過政治和外交手段解決,根據安理會第2254號決議,重申支持敘利亞主權、獨立、統一和領土完整。儘快啟動憲法委員會工作,通過聯合國推動的“敘人主導、敘人所有”的包容性政治進程,尋求兼顧各方合理關切的政治解決方案。中俄歡迎阿斯坦納擔保國在改善敘利亞局勢方面所作努力,重申應打擊敘利亞境內包括被聯合國安理會列名恐怖組織在內的所有恐怖組織,強調敘利亞重建的迫切性,就排雷等向敘提供協助,並願就此加強溝通協調,強調難民儘快回國和境內流離失所者重返家園的重要性。

  (十九)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的意義重大、不可替代,根據聯合國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和《聯合國憲章》第25條規定,堅定支持穩步、全面落實有關協議。雙方高度評價伊朗嚴格執行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所有相關要求並得到國際原子能機構多次確認,期待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參與方同樣認真負責地對待自身義務,以如期全面達成協議的崇高目標。雙方強調,必須維護對伊互利經貿合作,重申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以本國法律為由實施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

  (二十)繼續在雙邊和多邊框架內密切協作,推動阿富汗民族和解與局勢穩定。

  (二十一)就拉美事務保持磋商,在各自發展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關係過程中重視加強溝通協作,進一步作出共同努力,促進該地區穩定繁榮。密切關注委內瑞拉局勢發展,呼籲各方恪守《聯合國憲章》、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堅持不干涉內政原則,推動有關問題通過包容政治對話和平解決,反對對委內瑞拉進行軍事干涉。

  (二十二)就非洲事務加強溝通協調,維護國際對非合作的積極、健康氛圍,共同為非洲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在充分尊重非洲國家意願和循序漸進基礎上,繼續探討開展在非三方合作。

  (二十三)強調巴勒斯坦問題是中東地區諸多問題的根源,支持建立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擁有完全主權的、獨立、具有發展前景的巴勒斯坦國。呼籲有關各方避免採取有損“兩國方案”前景的行動,在聯合國有關決議、馬德里原則、“阿拉伯和平倡議”等現行國際法基礎上,通過政治和外交途徑,推動早日恢復談判,實現中東問題的全面、公正、持久解決。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俄羅斯聯邦總統

  習近平(簽字) 弗·弗·普京(簽字)

      二〇一九年六月五日於莫斯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