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運營3周年 從每週1列增至每天3列

乌鲁木齐
2019-05-28 16:18

已收藏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28日電(記者 符曉波)截至5月底,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已運行3周年,開行規模由最初的每週1列,快速發展到目前每天3列,實現了班列密集化、常態化開行,集結中心也由單一物流通道升級為國際物流集散地。

新疆新鐵國際物流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南軍介紹,目前,烏魯木齊集結中心始發的班列線路達到21條,通達中亞和歐洲19個國家的26個城市。集結中心運營以來,組織效率和開行速度持續提升,截至目前已累計開行突破2200列,吸引了國內外各地貨物在這裡快速聚集。

"企業搭乘中歐班列將產品運輸到俄羅斯,口岸通關、換裝、運行環節時間大幅縮短。"中糧屯河糖業股份有限公司番茄事業部負責人王豔麗介紹,隨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服務品質不斷升級,中歐班列運輸效率大幅提高,物流成本也相應降低。

南軍介紹,目前,集結中心與全國各地進出口企業合作,貨源組織已輻射廣州、浙江、四川、山東、北京、上海、重慶等十餘個省市。中歐班列搭載貨物品類也由最初的日用百貨、服裝產品拓展至機械設備、水暖建材、電子配件、石油化工等200多個品類,運輸附加值明顯增加。

與此同時,進出口企業利用返程列車進口中亞及歐洲貨物,形成了"重進重出"模式,中歐班列國際物流品牌影響力擴大,服務"一帶一路"作用日益凸顯。

此外,烏魯木齊集結中心去年與連雲港、青島港等企業合作,開行了烏魯木齊經連雲港至印度新德里、烏魯木齊經青島港至孟加拉方向的公鐵海聯運班列,首次貫通了東西雙向鐵海聯運大通道,集結中心輻射範圍進一步擴大。

南軍介紹,目前正在加緊建設的烏魯木齊集結中心擴建項目將於6月完工並投入運營,"屆時,集結中心由滿足日均3-4列發運需求擴能至每天滿足20列以上,作業時間也將由原來24小時壓縮至8小時以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