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中歐班列(成都)累計進出港貨值超1500億元

北京
2019-04-29 20:21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4月29日電(記者 黃揚)記者從29日在京舉行的紅星新聞"絲路交享會"暨"一帶一路"國際頻道上線發佈會上獲悉,過去六年來,中歐班列(成都)累計進出港貨值已超過1500億元。

2013年4月26日,成都到波蘭羅茲的第一班中歐班列開行,四川與歐洲的時空距離從之前依靠海運的40多天縮短至11天。開行6年來,中歐班列(成都)開行數量快速增長,運行效率不斷提升。

據成都國際鐵路港管委會主任鄭泉峰介紹,過去六年間,中歐班列(成都)增長迅速,從一週一列到日開行量多達8列,年開行量從2013年的31列到2018年底的1591列,累計開行3377列,占全國中歐班列開行總量的四分之一,連續三年位居全國第一,已成為國內開行數量最多、運行頻次最高、輻射區域最廣、運輸時效最優的中歐班列之一。

中歐班列(成都)正從"高數量"向"高品質"發輾轉型。先後創新多式聯運"一單制"、中歐班列集拼集運、寬軌段集並運輸,成功加入中歐安全智慧貿易試點城市,大力推進貿易便利化。其中,與俄羅斯開展國際鐵路聯運"一單制"金融結算融資規則試點納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清單。

在貨物品類方面,由單一的筆電類產品、生活快消品等拓展至汽車整車及零部件、高新技術產品、機械設備、家電類產品、大宗商品等。6年來,中歐班列(成都)累計服務近萬家國內外企業在成都鐵路口岸開展進出口業務,累計進出港貨值超過1500億元。

目前,成都已經打造了7條國際鐵路通道和5條國際鐵海聯運通道,全面連接境外25個城市、國內沿海沿邊14個城市,形成了四向拓展的國際物流商貿大通道,貫連了歐亞大陸的主要節點城市,讓更多國家與城市共用"一帶一路"機遇。

"未來,成都中歐班列將繼續堅持高品質發展,服務好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服務好四川四向拓展、全域開放格局,助力成都打造輻射歐亞、連接全球的供應鏈、價值鏈、產業鏈開放型經濟新高地。"鄭泉峰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