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中歐班列"載"外貿大省駛入開放新天地

南京
2019-04-26 09:07

已收藏


新華社南京4月26日電(記者張展鵬 陸華東)近年來,在歐洲一些普通家庭的日常生活中會出現這般景象--穿的衣服、掛的窗簾、鋪的地毯,用的電磁爐、看的液晶電視,其原材料都來自上萬公里之外一個叫做江蘇的中國省份。

江蘇是中國外貿大省,截至2018年,對外貿易規模連續15年居中國第二,實際利用外資規模連續12年居中國首位。

近年來,開行於中國與歐洲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間的班列川流不息,為江蘇發展帶來新機遇。截至目前,江蘇開行的中歐班列線路主要有"蘇滿歐""甯滿俄""連新亞""寧新亞"、徐州至塔什干等。

今年1月18日,徐州-莫斯科班列開行,行程6700公里,於15天后到達莫斯科,全部為徐工集團貨物。相比海運,時間縮短一大半,運費只有空運的1/5。

徐工集團提供的資料顯示,借助于中歐班列等契機,目前這家江蘇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銷售收入已經超過出口總額的70%,產品覆蓋沿線63個國家和地區。

中歐班列,比海運省時間,比空運省運費,比起公路運輸更安全、環保,正在成為越來越多中國企業進出口貨物的重要選擇。越來越多的"中國製造"通過中歐班列源源不斷地輸往中亞五國和歐洲國家。

主營礦機採購業務的俄羅斯KBA公司與徐工集團有著緊密合作。公司總經理瓦列裡·圖巴巴說,得益於便捷的貨運鐵路,如今的俄羅斯市場上能經常看到徐工集團的裝載機、壓路機等各類機械。

作為新亞歐大陸橋和新絲綢之路的東端起點,江蘇連雲港市利用便捷的海鐵聯運優勢,城市發展正迎來蓬勃生機,一條連接中亞腹地的出海大通道已具雛形。

2014年,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專案一期工程建成投用,成為中國首個落地的"一帶一路"實體專案。記者近日在連雲港港區看到,萬噸巨輪不斷泊靠,中歐班列往來穿梭…… 兒童推車、塑膠顆粒、汽車配件、牙刷、醫療器械、裝訂機、工具車、瓷磚、建築材料、紡織物,正通過一列列火車,不斷運往中亞國家;來自中亞國家的小麥、面紗、礦產品等也通過這條鐵路動脈過境連雲港,最終銷往東南亞市場。 "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對於哈薩克斯坦意義重大。

"連雲港中哈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國際業務部經理阿金汗說,哈薩克斯坦是內陸國家,因沒有出海口,商品進出口受到極大限制。"有了連雲港這個出海口,中亞國家可以方便地與世界建立商貿聯繫。" 得益于中歐、中亞班列的高密度開行,越來越多歐洲、中亞國家的商品進入中國人的生活。

在連雲港港口保稅商品體驗館內,擺滿來自哈薩克斯坦、日本、韓國、義大利、美國等國家的商品,食品、化妝品、日常用品、酒類等一應俱全。

蘇州是江蘇中歐班列另一重鎮,目前已初步形成集中歐、中亞、中俄進出口班列為一體的國際鐵路貨運班列平臺。2018年1月至11月,共發運進出口班列145列。

蘇州新城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建斌說,公司與哈薩克斯坦鐵路國有股份公司合作運行"蘇州-多斯特克-杜伊斯堡"中歐班列,全程約16天,出口貨物主要為筆記型電腦、電子元器件、液晶顯示幕等。

在中國,除了江蘇省,重慶、成都、鄭州、武漢等城市也在緊抓"一帶一路"機遇,不斷增開中歐中亞班列。

據中國霍爾果斯海關統計,2018年霍爾果斯海關監管中歐班列18條線路、2055列,同比增長146%,貨運量202.84萬噸,同比增長133%,貿易額達136.82億美元。

其中,出口班列1668列,主要來自連雲港、鄭州、成都、重慶等城市;返程班列387列,主要來自德國、波蘭、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等國。

出口貨物從原來的機電類產品擴展至服裝、家電、百貨、汽車配件、傢俱等,返程班列主要以整車、汽車配件、棉紗、百貨為主。 相關人士認為,中歐班列不僅縮短了時空距離,更將中國與歐洲的文化、科技、生活等各方面實現了"零距離"共用與"跨時代"融合,最終受益者是各國老百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