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中歐班列(鄭州)開行東盟線路

新华丝路网
2018-12-10 14:40

Already collect


7日上午,中歐班列(鄭州)東盟國際班列去程班列首發。該列車將一路向南經廣西憑祥口岸出境抵達越南河內,這標誌著中歐班列(鄭州)東盟線路開行。

“本班列的去程貨物為機械設備、電子產品等,回程貨物為水果、大米、乾果和水產品等。線路運行常態化後,輻射帶動整個東盟十國,將與東盟農林水產品的產業優勢高效合作,實現國際物流大通道的共建和共用。”中歐班列(鄭州)運營公司——鄭州國際陸港公司總經理趙文明介紹道。

據瞭解,東盟線路是中歐班列(鄭州)繼歐洲線路(漢堡、慕尼克和列日等)、中亞線路(塔什干、阿拉木圖等)開行之後,新增的第三個地區性線路。也是繼東向亞太的鐵公海多式聯運通道、西向新疆阿拉山口和北向內蒙古二連浩特通道之後,開闢的第四個方向——廣西憑祥對接東盟的南向通道。至此,中歐班列(鄭州)立足中國內陸腹地河南,輻射連通東、西、南、北通道,實現以鐵路口岸為樞紐,內外聯動、東西互濟的開放格局取得重大進展。

自2013年7月18日首列開行以來,中歐班列(鄭州)不斷拓展加密開行頻次、開闢新的貨運通道、開發冷鏈貨物運輸,運輸貨物品種達2000多種,總累計開行1688列,運輸貨物81.54萬噸、貨值82.33億美元,擁有境內外合作夥伴3000多家,聯通了歐盟、俄羅斯和中亞地區24個國家126座城市,打造出運貿一體、數位化、多式聯運等創新模式和品牌,成為全國中歐班列中的主力軍和引領者。

資料顯示,今年來,中歐班列(鄭州)累計開行680列,運輸貨物31.53萬噸、貨值30.07億美元,同比增長48%,呈現出穩步增長的良好態勢。

河南省口岸辦主任鄭金廣表示,下一步,要加快推進空、陸、海、網四條絲綢之路建設,以中歐班列(鄭州)為龍頭,構建河南省陸上和海上國際貨運通道樞紐,提高中歐班列(鄭州)綜合競爭力和影響力,鞏固提升河南樞紐地位和引領作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