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中歐班列下的國際貨運業,商機何在?

新华丝路网
2017-08-29 13:57

Already collect


“一帶一路”倡議“五通”,即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中歐班列,被認為是設施聯通的主要載體,也是貿易暢通的有效抓手。近日在南京舉辦的“2017年中國國際貨代物流行業發展峰會”上,多位國內外業界資深人士,圍繞中歐班列暢想“一帶一路”,開拓視野、發現商機。

1

▣  中歐班列如今的發展態勢

物流是實現貿易暢通和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保障。“一帶一路”建設和國際產能合作擴大,為國際貨代業帶來難得機遇。

因此,中歐班列開闢了中國內陸面向亞歐國家的貿易物流新通道,一些大中型國際貨代企業成為中歐班列的主要運行商和供應商,中國企業參與班列沿線國際鐵路、場站、裝卸、集散、物流等基礎設施建設的意願也日漸強烈。

2

2013年開行以來,中歐班列飛速發展。去年全國開行中歐班列1,702列,增長100%;今年上半年開行1,745列,全年有望比去年翻一番。

江蘇省中歐班列發展情況:處在“一帶一路”交匯點上的江蘇,中歐班列的開行頻次不斷提升。蘇滿歐、連新歐、南京-中亞、徐州-中亞的班列實現常態化運營。連新亞、連新歐累計開行超過1萬列,運載貨物100多萬箱,中亞班列常態日均開行1.9列。作為華東地區唯一中歐“五定”班列,蘇州-華沙的蘇滿歐班列每週穩定發運兩趟,外加不定期加開班列。

某個國際貨代公司負責人表示,該公司去年運行中歐班列400列,占全國中歐班列總運行量23%以上,今年上半年實現積極增長。

依託設在南京等中國內地的200多個網點,日本某貨運公司7月新開中歐班列拼箱業務。該公司東亞地區總括助理表示,公司20多年前就開始跨境鐵路運輸,但效果不理想。

3

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歐、中俄、中亞國際集裝箱運輸形成班列規模化運輸。2015年以來,中歐班列往返線路月均100多列,參與的日本企業越來越多,他們正積極開發日本經由中國-中亞-俄羅斯-歐洲的海鐵聯運模式,希望與中國同行開展合作。

▣  中歐如今的貿易狀況

歐洲和中國是世界兩大經濟體和主要交易夥伴,最終將形成夥伴關係。中國貨物已在多個領域幾乎佔據斯堪的納維亞與波羅的海國家的市場。

又比如,中國的服裝服飾出口在挪威占了半壁江山、在丹麥和芬蘭佔據1/3市場。同時,瑞典的化工品占中國市場的4%,丹麥的肉類和魚類產品對華出口增勢很猛,立陶宛、拉脫維亞正增加木製品、銅製品、毛皮產品等的對華出口。

究其原因主要有兩點:

1)中國貨物可以通過北海和波羅的海沿海港口進入波羅的海地區;

2)中國貨物也可以通過橫跨中亞和俄羅斯的陸路進入波羅的海和中歐國家。

4

橫跨亞歐大陸陸運的最大優點是節省時間,通常海運一個集裝箱要40天,陸運只需20-25天,而且還可能進一步縮短。

▣  中歐班列未來的發展狀況和出現的問題

在中外業界人士看來,中歐班列前景可期。有一組智庫資料顯示,2010-2030年間,東西方交通走廊國家在亞歐貿易流中的市場份額將會翻倍,投入運營的車輛數及車輛里程數增加73%,波羅的海地區國際鐵路貨運量增長43%,德國、立陶宛、波蘭和瑞典將成為增長最快地區,海運也有140%的增長。

然而,中歐班列運行中出現的問題甚至挑戰,則需要予以高度重視。就目前而言,歐洲通過鐵路運往中國的貨量只占中國運往歐洲貨量的1/3,這需要特別重視。

5

而造成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有:

1)歐洲通過鐵路出口至中國的貨物品類不能滿足火車途經地和目的地的需求。

2)在“一帶一路”倡議發展過程中,不應只把注意力放在歐洲出口到中國的貨物上,更應該讓“一帶一路”沿途國家共同參與,讓沿線更多的、新的基礎設施建設激發其發展需求。

3)中歐班列承載的貨物,還會遇到一些國家和地區的無形阻礙,比如過於複雜的國家法律法規、地區間缺乏協調性合作性、不適用的貿易標準和條例,還有中亞地區國與國間邊境的短暫關閉等。對此,相關各方正通過積極努力尋求改變。

▣  如今的商機機遇

1)服務能力

比如,某貨運公司積極推動水運和陸運通道建設,在與全球十大船舶公司開展合作的同時進一步完善支線,已在長三角、珠三角擁有強大的二類口岸服務能力。陸運通道建設上,不斷完善中歐班列,通過貿易先行,今年已開通雙向班列,下一步力求班列常態化。

2)技術掌握

比如,針對中歐班列在途情況、運輸時間、運輸易腐貨物時的溫度控制等,哈爾濱某貨運公司通過技術攻關取得成效。目前該公司平臺已能滿足鐵路運輸、跨境物流運輸所有資料線上查詢。另外,其打造的運輸視覺化平臺可對運行中的貨物進行3個月到半年持續監管,包括所處位置、光感溫度、口岸換裝資訊等。

6

3)口岸擁堵解決方案

目前,中歐班列開行數量急劇增加,已使法國布列斯特口岸出現擁堵,過關需要1-2天。因此,中歐班列數量還會繼續增加,必須要有新的方案,將中歐班列運輸時間控制在13-15天正常範圍內。

立陶宛的野心:一直以來希望成為中歐之間的一座橋樑,將絲綢之路上發往中歐、東歐和北歐的貨物在立陶宛分撥。按照立陶宛正在實施的基建方案,通過與白俄羅斯邊境投資建設新的跨境設施,使貨運列車通過時間縮短為30分鐘。

7

這樣立陶宛將擁有塞斯拓凱和考那斯兩條雙路鐵軌的交換網站,每天可處理34趟班列,成為中歐班列的新通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