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中歐(廈門)班列月底將開啟物流新通道——東南亞到亞歐

新华丝路网
2017-08-25 15:01

Already collect


記者從中歐班列廈門集貨中心獲悉,8月26日,來自越南的貨物將通過中歐班列,以海鐵運連接的方式直抵歐洲。

屆時,中歐班列拓展東南亞到亞歐的物流新通道將正式開啟固定線路。

廈門自貿區已增至三條

據悉,中歐(廈門)班列、中亞班列於2015年8月16日正式開行,是由廈門自貿區開出的福建省內唯一一條貫穿歐亞大陸的直通物流通道,成為全國第一條陸路“安智貿”線路。目前固定線路已增至3條,分別是:廈門-漢堡;廈門-莫斯科和廈門-阿拉木圖。

累計貨值   截止8月15日約24億元

截止8月15日,中歐(廈門)班列累計發運156列,共4400個40尺集裝箱,累計貨值約24億元人民幣;2017年班列累計發運52列,共1568個40尺集裝箱,累計貨值8.5億元人民幣,涉及的貨物主要包括機電、輕工、服裝鞋帽等品類。

聲音  “中歐的需求較旺 正申請增開一列”

廈門中歐班列運營平臺負責人、廈門海滄保稅港區投資建設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姜敬東介紹說,中歐(廈門)、中亞班列在打造“一帶”和“一路”沿線國家物流新通道,搭建對接歐亞大陸、加快引進來和走出去的新平臺,參與國際產能合作中發揮重要的橋樑作用。

中歐(廈門)班列通過海鐵聯運,把東南沿海、中西部及港澳臺相連,將東盟十國、中亞地區及歐洲相連。2016年4月,中歐(廈門)班列通過海鐵聯運將來自臺灣的貨物順利運抵歐洲。他說,從運行效率上來說,直通線從廈門至漢堡僅需16天。現在到德國漢堡的中歐班列是每週一列,中歐的需求比較旺盛,近期正在申請要增開一列。 

同類城市  廈門成唯一聯結點

記者瞭解到,相對于傳統的海運和空運,中歐班列在運輸時間和成本上,有自己獨特的優勢。跟海運相比,可以節省一半甚至三分之二的時間。跟空運比,中歐班列的成本是空運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同時,中歐班列開行改變了大陸大多數班列貨運“有貨去無貨回”的局面,從歐洲運回了飲料、餅乾、啤酒、奶粉、伏特加、白蘭地等異域商品。

廈門中歐班列運營平臺負責人姜敬東指出,在我國目前開通同類班列的城市中,廈門成為唯一的“一帶”與“一路”聯結點。接下來班列將通過海鐵聯運拓展東南亞到中亞、歐洲貨源,實現臺灣貨物、東南沿海貨物轉運至中亞、歐洲,做好做強跨越海峽、橫貫亞歐大陸的國家物流新通道。

未來計畫  東南亞將“常態化運行”

薑敬東透露,預計在本月26日,一批越南貨物將通過海運連接中歐班列直通線運往歐洲。他說,現在東南亞這塊的業務有訂艙了,從越南的貨就準備開始走了,以後東南亞的常態化運行是必須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