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中歐班列”做信使 “一帶一路”促雙贏

新华丝路网
2017-09-07 14:12

Already collect


9月5日下午,裝載著41個集裝箱的(滿洲里—莫斯科)中歐班列在內蒙古自治區滿洲里鐵路新國際貨場首發。穿越亞歐大陸的中歐班列宛如東風信使,正承載“中國夢”而來,托起“世界夢”而行,在“一帶一路”新征程中,創造著互惠共贏的黃金時代。

中歐班列打造亞歐大陸握手的新機遇。大道越平川,亞歐一線牽。中歐班列翻山越水穿戈壁,踏遍亞歐萬里路,為沿國各個國家和地區的經濟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生機。據資料顯示,截止今年5月,中歐班列累計開行突破4000列,國內開行城市28個,到達歐洲11個國家29座城市。如今規模化、常態化開行,為沿線各國貿易往來提供了強大支撐。經滿洲里口岸的中歐班列因其正點率接近100%、運輸時間比海運縮短三分之二、運輸成本比空運節省五分之四等先天優勢,讓沿途各國企業看到了無限的商機,紛紛加入到中歐班列的合作行列。中歐班列“鮮花盛開引蝶來”的“虹吸效應”日漸明顯,中歐班列儼然成為了“一帶一路”倡議下一項務實的合作舉措。

中歐班列促進經濟繁榮發展的新活力。中歐班列的開行不但為沿線各國物流運輸提供了強有力的運力支撐,而且也成為了拉動國內經濟、促進地區經濟發展的的“助推器”。截至7月底,經滿洲里口岸回程班列達到10條,其中“蘇滿歐”“哈滿歐”“長滿歐”“沈滿歐”“漢滿歐”的回程班列均實現常態化運營。滿洲里口岸已然成為我國擁有班列路線最多、貨物跨境轉運效率最高的國際陸港。滿洲里創建的“集結中心”,因鐵路口岸換裝能力達到8000萬噸的優勢,有效提升了通關能力,不僅擴大相關企業的利潤空間,提升企業競爭力,而且對促進經濟要素的聚集,釋放區域經濟發展的新活力起到很好的推動作用。

中歐班列承載合作共贏夢想的新平臺。隨著中歐班列開行數量實現迅猛增長,貨物運輸到達時限大幅壓縮,物流成本顯著降低,服務平臺不斷完善,搭載在中歐班列上的貨物品類也日益豐富。從小商品和電子產品為主逐步豐富到紡織品、汽車及配件、機械裝備、傢俱等;從最初的單向運營,到現在的雙向運營,西班牙紅酒、波蘭牛奶、保加利亞玫瑰精油、德國汽車,越來越多的回程貨搭上了中歐班列國際列車,進入中國市場,豐富了百姓的生活需求。如此一來,中歐班列為沿途各國送去了“中國製造”的同時,也幫助“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企業打開了中國市場的大門,真正實現了與各國間互聯互通,互惠互利。

聯通沒有國界,合作才能共贏。中歐班列不僅讓中國與世界互聯互通,更給參與國家帶來了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新絲路精神。我們相信,隨著更多中歐班列的開行,一定會讓世界各國共同譜寫“一帶一路”的美好新篇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