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一帶一路"助力中國西南地區對外貿易增長

重庆
2019-04-23 21:53

已收藏


新華社重慶4月23日電(記者伍鯤鵬)中國一季度外貿資料近期發佈,得益於"一帶一路"建設深入推進,深居內陸的中國西南地區進出口保持高增長態勢,成為中國對外開放的新高地。

重慶海關的統計資料顯示,今年一季度,重慶外貿繼續保持快速增長,進出口總值達1315.3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增長21.9%。

成都海關和昆明海關公佈的資料也顯示,第一季度四川和雲南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分別達到1460.2億和501.2億元人民幣,同比分別增長了25.1%和13.4%,均遠高於同期全國的整體進出口增幅。

西南地區外貿高增長背後,離不開"一帶一路"推動的政策溝通、設施聯通。

中國重慶市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易小光說,中歐班列開通以來,重慶利用海內外市場,深度融入全球產業鏈條,進出口規模逐年提升,對外開放的力度更是越來越大。

通過這條向西直達德國杜伊斯堡的陸路國際貿易大通道,中國西南地區與沿途的哈薩克斯坦、俄羅斯、波蘭和德國等國家緊密相連,中國內陸與歐洲的時空距離從40多天縮短至十多天。

"中歐班列讓中國與歐洲的距離更近了,貨物運輸的時間也大大減少,也讓中國內陸與歐洲的貿易交往更加頻繁。"埃科爾物流匈牙利公司總經理阿科什·科瓦奇說,"未來我希望能將匈牙利、捷克等國家的特色產品,通過中歐班列運到中國西部,並通過長江水運輻射到中東部市場。"

"在基礎設施領域,未來重慶還將建成中歐班列、`陸海新通道`和長江黃金水道無縫銜接的國際多式聯運物流樞紐,提升國際物流中轉效率以服務`一帶一路`。"重慶市中新示範項目管理局局長韓寶昌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