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中歐班列在"一帶一路"倡議下跑出"加速度"

乌鲁木齐
2019-04-07 15:03

已收藏


新華社烏魯木齊4月7日電(記者潘瑩)隨著一列列中歐班列往來賓士於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間,古絲綢之路重現商旅繁忙的盛景。

中國交通運輸部3月公佈的資料顯示,中歐班列累計開行突破13000列。這其中,有七成中歐班列經由新疆出入境。

新疆新鐵國際物流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南軍見證了中歐班列的發展。據他介紹,起初班列很少,有時1周只有1列,運行線路只有4條,現在發展為每天至少3列,開行線路已達到21條。

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新疆,聯通歐亞、貫通中西的重要交通樞紐區位優勢明顯,使之成為中歐班列的重要參與者和受益者。

據新疆鐵路部門介紹,從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開行的出入境班列所搭載的貨物品類來看,從最初的電子產品、日用百貨擴展到機械製品、化工產品、木製品、紡織品、小商品、食品等200多個品類,其中不少是本地產品。產自新疆的番茄醬開始搭上中歐班列,遠赴義大利,走上歐洲人的餐桌。

目前,從烏魯木齊集結中心開行的中歐班列,48小時可抵達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72小時抵達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國家;8天抵達俄羅斯,16天抵達荷蘭,19天抵達義大利。

中歐班列在新疆境內跨越里程達1500公里以上,其運行品質和通關效率事關開行品質。記者近日在阿拉山口、霍爾果斯兩個班列出入境口岸看到,為最大限度節省中歐班列通關時間,鐵路、海關等工作人員實行"白+黑"輪轉作業模式,做到隨到隨檢。

阿拉山口海關關長王傳傑表示,當前途經阿拉山口的中歐班列呈"井噴式"增長,從月均1列到日均7列。工作人員為中歐班列提供"全程優先"的定制通關服務,最快20分鐘內可辦結整列班列的轉關核銷放行,提速近三分之一。

霍爾果斯捷安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負責人張西玉對通關效率感到滿意,她給記者展示了霍爾果斯海關為提升中歐班列通關服務專門建立的微信工作群,工作人員會在群裡及時通知業務辦理進展,他們跑視窗次數少了,辦結時間明顯縮短。

目前,在阿拉山口、霍爾果斯兩個出入境口岸,中歐班列通關時間由最初的24小時減至14小時以內,鐵路整列換裝速度由原來4小時壓縮至2小時以內,實現快速通關。

從事大宗進出口貿易的新疆中泰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業務範圍主要覆蓋東南亞和印度、中亞等市場,出口貨品以PVC和燒鹼為主。公司副總經理胥俊峰認為,中歐班列為企業佈局海外市場提供了新動能,企業通往中亞和俄羅斯方向的貨物能夠實現定時、定點、定線路。目前,企業也在加緊海外倉的建設。

中歐班列高品質發展得到了國家層面的支援。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甯吉喆今年初表示,2019年,中歐班列建設工作要進一步凝聚合作發展共識,擴大中歐班列"朋友圈",持之以恆推動中歐班列市場化運作,強化品牌管理和市場監管,並加快推進中歐班列資訊化建設,打造數位班列。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