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中歐班列助推中國開放"腹地"成開放"前沿"

南昌
2019-04-08 08:18

已收藏


新華社南昌4月8日電(記者高一偉)不久前,一列載滿雲杉木材的中歐班列從瑞典達拉納省北魁沿湖木業公司車站啟程,歷經20餘天,跨越約1.4萬公里抵達中國江西贛州國際陸港。這趟班列的開通,打破了鐵海聯運傳統運輸模式,開闢了新通道,大大提升了運輸時效。

贛州國際陸港地處中國內陸腹地,既不沿邊也不靠海,卻借助中歐班列成為中國第8個內陸對外開放口岸和內陸首個檢驗檢疫監管試驗區,讓開放"腹地"變為開放"前沿"。 "瑞典是歐洲木業龍頭,擁有豐富的木材資源;江西贛州南康是中國最大的實木傢俱製造基地,木材需求量非常大。"江西自由王國傢俱有限公司董事長顧建廈認為,瑞典與贛州經貿合作的空間非常廣闊,班列常態化運行對雙方意義重大。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深入推進,於2017年4月首次開行的贛州國際陸港中歐(亞)班列的"朋友圈"不斷擴大。據贛州國際陸港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蔡湖南介紹,兩年來,贛州國際陸港已打通經滿洲里、二連浩特、阿拉山口、霍爾果斯等沿邊重要口岸的出入境通道,開通班列線路19條,累計開行班列249列,預計2019年全年開行班列360列左右。

贛州國際陸港中歐(亞)班列運載貨物種類日益豐富,開始逐步實現雙向均衡運輸。進口產品主要是歐洲雲杉、冷杉、棉紗,出口貨物包括日用百貨、服裝、機電、玩具等,還有一些蔬菜通過中歐班列登上了俄羅斯人民的餐桌。這一系列變化都折射出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商貿交往漸入佳境。

不少外國企業發現,中歐(亞)班列和多式聯運是進入中國市場、促進共同發展的黃金通道。俄羅斯哈巴羅夫斯克木諾卡列特集團公司總裁亞歷山大·彼得洛維奇說,贛州國際陸港的中歐進口班列在俄羅斯境內已有多個穩定的網站佈局,這讓他感到欣喜,贛州國際陸港海關通關效率之高也讓他印象深刻。目前,他正考慮將公司的木材供應向贛州國際陸港點對點投放。

依託中歐(亞)班列開放大通道,以鐵海聯運為代表的多式聯運讓越來越多的企業走出國門,參與"一帶一路"沿線貿易交流合作。江西家有兒女傢俱有限公司董事長申飛告訴記者,去年9月,在第42屆上海國際傢俱展上,短短3天時間,他就與來自海外27個國家的客商簽訂了289個40大櫃訂單,2018年實現外貿創匯1800萬美元。

"從2000年的小作坊,到如今活躍在國內國際傢俱市場,依靠贛州國際陸港,我們打開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市場,80%的產品都出口。懂得至少一門外語,成了公司業務員的基本要求。"申飛說,贛州國際陸港開通鐵海聯運後,第一年就為申飛的公司節省了200多萬元成本,如今他與外國公司"面對面""走親戚"已成常態。

如今,南康地區的外貿企業由建港前的3家猛增至400多家,有數十家本土企業在海外設立了海外倉和行銷部,外貿呈現跳躍式發展。

"我們將打造若干個國際貨運精品班列路線,進一步優化港口功能。"蔡湖南表示,贛州國際陸港國際貨運班列和多式聯運的發展,表明各國在"一帶一路"貿易往來中,已逐步摸清了彼此間的需求及供給,這會使"一帶一路"國際商貿對接更為有效,並形成良性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