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中國版"原油期貨上市一周年 見證中國追求高水準對外開放

上海
2019-03-26 17:19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3月26日電題:"中國版"原油期貨上市一周年 見證中國追求高水準對外開放 新華社記者陳愛平、房甯、陳雲富 "中國版"原油期貨26日迎來其在上海期貨交易所下屬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掛牌交易一周年。一年來,該期貨相關產品創新速度不斷加快。分析人士認為,這是中國追求高水準對外開放的一個組成部分。

自25日夜盤的連續交易起,上海期貨交易所正式對外發佈基於在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交易的原油期貨相關指數,包括基於原油期貨主力合約的價格指數和基於主力合約收益率的超額收益指數,以期為海內外業者、投資者提供參考。

此間業內人士指出,指數基於市場大量公開交易形成的價格,具有資訊公開、透明、連續傳導的優點,將成為現貨產業重要的價格參考基準,有助於進一步擴大原油期貨在亞太地區的價格影響力。

上海財經大學現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劍平說,在原油期貨上市周年之際推出相關價格指數,正是對海內外投資者、業者對中國原油期貨高度關注的積極回應。

2018年3月26日,"中國版"原油期貨在上海掛牌交易,這是中國境內首個接受境外投資者參與交易的期貨品種,為中國保障石油安全、促進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及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寫下新注腳。

上市一年間,"原油期貨"吸引境內外市場各方積極參與。上海期貨交易所披露資料顯示,總開戶數超過40000,境內外大型石油、化工企業、大型貿易商、各類投資公司及個人客戶等均有參與原油期貨交易,其中有相當部分為境外交易者。

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已經完成了香港、新加坡、英國、韓國、日本52家境外仲介機構的備案,境外客戶來自英國、澳大利亞、瑞士、新加坡、賽普勒斯、塞舌耳等6個國家以及香港和臺灣地區,預計境外投資者參與數量和程度會逐漸增加。

從市場規模來看,截至2019年3月25日,以單邊交易計算,原油期貨累計成交量3670.03萬手, 累計成交金額17.12萬億元;日均成交15.10萬手,最大日成交量359786手。"中國版"原油期貨已躋身全球三大原油期貨合約之一。

法興主經紀商業務亞太地區負責人詹姆斯·謝克德米安表示,"中國版"原油期貨上市以來,該機構高度關注並對價格運行進行了長期跟蹤;其成交量在半年不到的時間躍居全球第三,說明市場對其認可度較高。

上市一年間,"中國版"原油期貨已順利完成7次交割,累計交割量719.7萬桶;包括交易、結算、結購匯、跨境資金劃撥、保稅實物交割、期轉現、保稅轉關等業務流程已全部走通。業界分析,這將為境內外能源企業的深度參與打下堅實基礎。

興證期貨分析師黃韻之說,跨國石油公司、原油貿易商、投資銀行等參與中國原油期貨交易,助推形成反映中國和亞太原油市場供求關係的基準價格。2018年3月與10月,聯合石化分別與殼牌和京博石化以上海原油期貨價格簽署了長期合同和現貨合同,表明上海原油期貨價格作為定價基準的接受程度在不斷上升。

"中國版"原油期貨為後續推出更多國際化品種奠定了基礎,也為中國金融市場更高水準對外開放提供了經驗。繼原油期貨後,中國鐵礦石期貨、PTA期貨相繼引入境外交易者。

摩根大通期貨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魏紅斌認為,中國期貨市場不斷對外開放,積極推動新產品上市並把現有的成熟產品推向世界舞臺,這些舉措不僅將繼續提升中國期貨市場在國際市場中的地位,也為海外客戶進入中國市場提供了更多可供選擇的便利管道。

中國的政府工作報告說,中國將進一步拓展開放領域、優化開放佈局,繼續推動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更加注重規則等制度型開放,以高水準開放帶動改革全面深化。

據上海期貨交易所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交易所將深化與證券交易所的合作,形成優勢互補,推進基於上海原油期貨的原油ETF等創新產品上市,打通證券與期貨兩個市場,促進資本市場進一步開放和繁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