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第十六屆西博會開幕 助推西部加速融入"一帶一路"

成都
2016-11-04 09:29

已收藏


第十六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3日在四川成都開幕,來自91個國家和地區的約9000家企業以及國內27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參展參會。本屆西博會突出"一帶一路"國際交流合作,推動西部開發開放邁上新臺階。

第十六屆西博會以"中國西部·世界機遇"為主題,將在3日至14日分兩段舉行,展覽總面積約20萬平方米。第一段展覽以展示先進製造業為主,重在投資促進;第二段以展示新型消費品為主,重在貿易合作。會議期間還安排10項重大活動、36項配套活動、67項專項活動,為西部12省區市搭建起開發開放的合作平臺。

記者從組委會獲悉,本屆西博會專業展館達到13類,專業化程度為歷屆西博會之最;設立16個國家館,數量創下新高。 德國擔任本屆西博會主賓國。德國副總理加布里爾率領約110人的政商代表團,出席西博會期間各項重大活動。同時,德國還將舉辦"1+10"的經貿、文化交流活動。中德經濟論壇、2016中國(成都)國際應急產業發展論壇等活動也于3日開啟,促進中德實體經濟交流。

同時,貴州省作為西博會的輪值主席單位,擬舉辦黔德經濟合作座談會、貴州省推介會;主題市四川遂寧市將舉辦第三屆中國國際物流發展大會暨第四屆中國(四川)國際物流博覽會。

發軔于西部大開發、已成功舉辦過十五屆的西博會,規模不斷擴大,影響力日益增強,已成為西西合作、東西合作、中外合作的重要載體,也濃縮了西部跨越發展與不斷開放的進程。西部大開發戰略實施以來,西部從欠發達地區逐步發展成為"中國經濟最大迴旋餘地"。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西部地區迎來歷史性發展機遇,西博會也被賦予全新使命和內涵。本屆西博會上,"一帶一路"成為最突出的元素,專設3個"一帶一路"館和1個"一帶一路"暨國際合作館,27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參展;開幕式暨主論壇中國西部國際合作論壇、中國西部投資說明會等重大活動均以"一帶一路"為主題。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勇表示,隨著新一輪西部大開發加快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深入實施,西部正逐步從開放"末梢"變身開放前沿,古代"絲綢之路"的起點,如今正展現出澎湃活力,擁抱世界機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