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李勤公開舉牌資金來源 與“達州幫”無涉?

中国证券网
2016-03-24 11:07

已收藏

今年以來,由李勤主導發起成都路橋(002628)舉牌大戰,短短兩個月內四度舉牌,一舉拿下第一大股東之位。一時間,李勤與成都路橋原大股東的控制權爭奪戰備受關注。

在商場上,中迪禾邦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勤應該算是久經沙場的“老手”,但在資本市場上,李勤則是一位剛入行的“新人”。因在舉牌過程中存有部分瑕疵,四川證監局已對李勤下發《警示函》和《責令改正決定》,監管層及市場投資者均非常關注其自身資金狀況。經過短暫等待後,證券時報·蓮花財經記者注意到,李勤於3月23日公開了舉牌成都路橋的資金來源,其中絕大部分來自於建築業務收益。同時,有知情人士告訴記者,舉牌成都路橋是李勤個人行為,與所謂的“達州幫”沒關係。

建築項目獲益超10億

近日,四川證監局已經下發行政監管措施決定書指出,3月2日,李勤編制並公告了《詳式權益變動報告書》,但該報告書未按照有關規定由財務顧問機構及其相關人員蓋章、簽字,並載明財務顧問有關意見和聲明,不符合資訊披露的有關要求。

針對此事,李勤於3月23日通過成都路橋發佈《詳式權益變動報告書(修訂稿)》公告,截至目前,李勤持續買入成都路橋共計1.48億股,累計支付資金約11.79億元,資金主要來自向中迪禾邦借款、股權轉讓款、項目銷售款和其他投資項目收益。

具體來看,李勤於2016年2月1日向中迪禾邦無息借款5000萬元,借款期限為三個月,現已經償還借款;同時,李勤通過轉讓中迪禾邦股權,獲得轉讓款約6000萬元。實際上,證券時報·蓮花財經記者注意到,前述兩筆資金僅僅是小菜,李勤資金的大頭則主要源於建築業務的收入,從中獲益超過10億元。

其中,李勤與華鑫宏利曾簽署《股權轉讓協定》,中迪禾邦股權轉讓按註冊資本面值轉讓,由於在股權轉讓前(2014年7月13日前)已經開發四個專案(中迪國際、浮水印長灘、南天麗都、濱河港灣等四個房地產開發專案),根據2014年7月13日李勤、郭上勇、華鑫宏利以及中迪禾邦簽署的《四方協議》約定,已開發的四個項目的收益權歸李勤所有。

2015年8月19日,李勤再將其持有的中迪禾邦7%的股權轉讓給郫縣貴智,華鑫宏利亦將其持有的中迪禾邦60%的股權轉給郫縣貴智,在隨後各方簽署的《四方協定》中,約定郫縣貴智無條件承繼華鑫宏利在2014年7月13日簽署的《四方協定》項下的全部權利義務,即由李勤享有前述四個項目的收益權。

截至2016年1月31日,前述四個項目收入約12.34億元,項目收益共計約8.36億元。除此之外,在四川達州平灘安置房、楊柳埡涵洞、西環路道路工程等專案中,李勤獲得收益約2.48億元。

撇清與“達州幫”干係

實際上,在此次成都路橋舉牌事件中,突然出現且略顯神秘的李勤讓外界充滿著好奇,而關於他的發家和舉牌目的等問題則流傳著許多版本。

在3月11日成都路橋股東大會現場,有接近上市公司的人士曾對證券時報·蓮花財經記者表示,從個人投資角度來看,當然希望自己買的股票都遇到重組停牌,剩下的事情就是坐等複牌暴漲。不過,從上市公司角度來看,新晉的資本大佬首先要做到資金來源乾淨且合法,其次引進重組標的必須要有市場、有前景。如果還是房地產或者煤炭等傳統行業資產,那對成都路橋的未來發展則缺乏想像空間,也不利於維護中小股東利益。

此前,有媒體曾稱報導,李勤與“達州資本幫”關係密切,且中迪禾邦大股東郫縣貴智與達州富商唐銘陽相關,而唐銘陽則是做煤炭生意起家。面對這一連串的複雜關係,自然讓外界懷疑李勤並非成都路橋真實舉牌方,而是背後還有操盤者。

“在達州這樣的小地方,做生意的大人物也就那麼幾位元,大家的確互相認識,某些專案中存在合作也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但這並不是說存在隸屬關係。”一位知情人士如是告訴證券時報·蓮花財經記者。他進一步表示,郫縣貴智只是對中迪禾邦進行財務投資,李勤作為中迪禾邦董事長,一直對公司進行著實際的經營管理。在此次成都路橋的舉牌過程中,所有資金均為李勤自有資金,來源都是合理合法的。其實,進軍資本市場是李勤自主決定,根本就和所謂的“達州幫”沒有關係。

為了表明資金來源的真實性、獨立性,現在李勤已經發佈詳細報告。但有業內人士指出,李勤所有的四塊房地產項目收入約12.34億元,項目收益約8.36億元,換算下來,其毛利率高達68%,而上市房企卻都在40%以內。

對此,上述知情人表示,中迪國際、浮水印長灘、南天麗都、濱河港灣這四塊專案約在2009年前後拿地,當時地價較為便宜、土地現已升值。另外,這四塊房地產項目保守估計資產總價值約20億元左右,按照30%多的毛利率計算,項目合計收益是可以達到8億元的。目前,相關專案尚未銷售完畢,李勤既然擁有收益權,便可以按估值與對方協商,提前支配收益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