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部委地方密集部署 全力衝刺四季度經濟

中國證券網
2021-10-13 11:55

已收藏




經濟形勢分析會連續召開 穩工業擴投資促消費再加力

  完成全年經濟目標任務已進入攻堅期。《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有關部門和地方近日密集召開經濟形勢分析會、季度工作會議等,在研判三季度經濟形勢的基礎上,加快謀劃四季度經濟工作。從會議釋放的信號看,保持經濟持續向好仍面臨一定壓力和挑戰,全力衝刺四季度經濟,打贏“十四五”開局收官戰,加碼發力穩定工業增長、擴大有效投資、提振消費需求仍是重頭戲。

  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日召開前三季度經濟形勢分析行業協會座談會,就當前重點行業經濟運行情況、行業發展面臨的困難以及應對措施建議聽取有關單位意見。此前,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前三季度經濟形勢分析專家座談會,就當前經濟形勢聽取有關專家意見建議。

  此外,工業和資訊化部近日召開前三季度重點工業行業運行形勢分析座談會強調,當前工業經濟仍面臨需求恢復放緩、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生產要素約束趨緊、產業鏈供應鏈迴圈不暢等突出問題,穩增長壓力依然較大。會議要求加強運行監測調度,抓好形勢研判和行業引導。做好儲備對沖政策研究,為促進行業發展出謀劃策。加強組織協調,説明企業解決實際困難。

  光大證券董事總經理、首席宏觀經濟學家高瑞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三季度,在疫情散發、多地高溫多雨極端天氣、上游大宗商品價格維持高位等影響下,整體經濟穩中承壓。下一階段,由於全球疫情前景尚不明朗等因素持續存在,經濟恢復依然面臨較大的不確定性。關鍵時點,有關部門密集調研把脈經濟,旨在為夯實四季度經濟復蘇做重要準備,也是我國宏觀調控實施跨週期設計和調節的重要表現。

  中國銀行研究院研究員范若瀅也表示,三季度以來,供需兩側經濟指標有所回落。基建投資、消費恢復都面臨一定壓力。此外,成本上升、中小企業經營壓力增大等問題較為突出。“整體來看,當前經濟穩增長的壓力有所增大,需要宏觀調控政策加大跨週期調節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在相關部門對經濟展開密集摸底的同時,不少地方也緊鑼密鼓召開季度工作會議,在分析總結前三季度經濟形勢基礎上,謀劃部署衝刺四季度,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從各地攻堅四季度經濟工作重點看,穩定工業增長、擴大有效投資、提振消費需求仍是重頭戲。

  比如,10月11日召開的蘇州市委季度工作會議強調要緊緊圍繞衝刺全年目標任務,更加注重內外需協同發力;10月9日召開的上海市委季度工作會議強調堅持以確定性對沖不確定性,加大力度、加快進度構建保障性租賃住房體系,精心研究策劃更多擴大消費的商業、文化和旅遊等活動;陝西省則強調四季度要突出抓好工業穩增長,堅決穩住能源產品生產供應,大力發展清潔能源。

  廈門大學宏觀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林致遠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當前經濟形勢整體向穩。受疫情好轉影響,“十一”黃金周消費恢復程度較中秋和端午已有明顯好轉。隨著全球供應鏈的逐步復蘇,四季度外貿形勢仍然看好,這有助於工業和製造業投資的穩定。此前後置安排的地方債也將加速發行,助力基建投資。“有關部門和地方將繼續沿著穩工業、擴投資、促消費的政策主線,具體落實相應舉措,進一步延續經濟復蘇進程。”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王志剛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當前,衝刺四季度、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目標任務,穩定市場預期最為關鍵。一方面,要穩定價格,減少能源原材料價格上漲給中下游企業,尤其是中小微企業的成本壓力,防止價格向消費端傳導。另一方面,要穩定工業投資,夯實實體經濟基礎,注重投資品質和效益。“此外,在穩基建投資方面,主要是加快地方專項債發行進度,爭取在今年底和明年初形成實物工作量。”

  範若瀅認為,除了加快財政支出進度、推動基建投資回暖持續外,要增強政策前瞻性,提前做好應對預案,更加重視幫助企業恢復“造血”功能,營造更適宜企業發展的市場環境以及強化對小微企業金融支援。

  “9月初召開的國常會部署統籌做好跨週期調節,發揮地方政府專項債作用,帶動擴大有效投資。接下來,隨著專項債進入密集發行期,基建投資有望持續反彈。另外,居民消費潛力逐步釋放,預計四季度經濟的兩年複合增速有望反彈。”高瑞東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