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從計畫預算執行報告看"十四五"開局之年中國經濟走勢

新華社,北京
2021-08-18 23:30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8月18日電題:從計畫預算執行報告看"十四五"開局之年中國經濟走勢

新華社記者安蓓、申鋮

"十四五"開局之年,面對嚴峻複雜的全球疫情和外部環境以及國內經濟恢復發展中的矛盾問題,中國經濟走勢如何?

受國務院委託,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18日向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報告了今年以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執行情況,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報告了今年以來預算執行情況。

為實現全年目標打下堅實基礎

"我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符合預期,呈現穩中加固、穩中向好態勢。"何立峰說,為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打下了堅實基礎。

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2.7%,兩年平均增長5.3%,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長7.9%,兩年平均增長5.5%;上半年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同比上漲0.5%;城鎮新增就業698萬人;6月末外匯儲備為32140億美元,與上年末基本持平;用電量、貨運量等實物量指標匹配度較好……

"計畫執行情況總體較好。經濟增長、就業、居民消費價格、國際收支等主要指標符合預期。"何立峰說。

今年前7個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20%,財政收入呈現恢復性增長;財政支出保持較強力度,基本民生支出得到較好保障……許巨集才表示,今年以來預算執行情況符合預期,積極的財政政策提質增效、更可持續,增強國家重大戰略任務財力保障,有力促進經濟穩定恢復和民生持續改善。

同時,何立峰強調,當前各國疫情走勢和經濟恢復進程分化,外部風險仍在積累,對我國衝擊影響還會持續。從國內看,企業生產經營面臨新困難、新挑戰,經濟運行中的不確定、不穩定、不均衡因素依然較多,鞏固經濟穩定恢復發展的基礎還需要下更大力氣。

"我們要清醒認識和準確把握國內外發展趨勢,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充分挖掘強大國內市場潛力,充分調動億萬勤勞智慧人民幹事創業的熱情,維護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推動我國經濟長期持續平穩健康發展取得更大實效。"何立峰說。

著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為明年經濟持續穩定健康發展打下堅實基礎。"何立峰說。

圍繞著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計畫執行報告作出一系列安排--

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升政策效能,兜牢基層"三保"底線;

穩健的貨幣政策要穩字當頭,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繼續引導金融系統積極支援實體經濟恢復發展;

加大就業優先政策實施力度,落實好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措施;

努力保持價格水準基本穩定,強化重點商品和服務市場調控及價格監管;

精准支援實體經濟發展,統籌推進企業降成本各項重點工作。

"要加強經濟走勢預研預判,做好跨週期調節和前瞻性調控,促進經濟持續穩定恢復。"許宏才表示,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增強前瞻性精准性,聚焦支援實體經濟和促進就業,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動力活力,應對好可能發生的週期性風險,鞏固經濟穩中向好態勢,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

許宏才說,下一步要繼續落實落細各項支援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展的減稅降費政策,使市場主體切實享受到政策紅利;管好用好直達資金,讓資金流向群眾希望、企業期盼的方向和領域;支持擴大有效投資, 保障好"兩新一重"、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工程項目資金需要。全面落實政府過緊日子要求。深化財稅體制改革。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十四五"開局之年,構建新發展格局要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圍繞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計畫執行報告對下半年重點工作作出部署--

強化創新驅動引領產業轉型升級,進一步加強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努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

大力挖掘強大國內市場潛力,持續開展新能源汽車下鄉,推動實施冰雪旅遊發展行動計畫,加快將"十四五"規劃綱要確定的102項重大工程落實到具體專案。

穩步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和鄉村振興,強化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組織好夏糧、早稻和秋糧收購工作。

深入實施區域重大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和新型城鎮化戰略,編制出臺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2021-2035年)。

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修訂印發2021年版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定強化競爭政策實施的意見,加強和改進平臺經濟監管。持續推動增加海運運力,保障重點港口暢通運轉。進一步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

積極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制定出臺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抓緊編制分行業分領域碳達峰實施方案及各項保障方案。

持續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制定出臺促進共同富裕行動綱要。採取有效措施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推進靈活就業人員參加住房公積金制度試點。加強安全生產、防災減災、社會治理和維護公共安全。

"增強風險意識,注重防患未然,做好地方政府債務存量風險化解和增量風險防範工作。"許宏才說,要加強地方政府專項債務風險防控,推進專項債券專案穿透式監測;抓實隱性債務風險化解工作, 穩妥化解隱性債務存量。

他表示,下一步將圍繞財稅政策落實、防範化解風險、提高財政資金績效等開展監督檢查、專項治理和績效評價,強化政策跟蹤問效, 推動重大決策部署落實落地。嚴肅財經紀律,對違反有關財稅法律法規的行為依法依規嚴肅處理,絕不允許把財經紀律當"稻草人",維護良好的市場經濟秩序和營商環境。

何立峰強調,要注重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風險。夯實糧食等農產品安全保障基礎,完成今年1億畝高標準農田建設任務;提高能源安全保障能力;保持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穩妥有序處置地方財政和金融風險,抓住視窗期加快存量風險化解,構建防範化解金融風險長效機制,打擊各類擾亂金融秩序的非法行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