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強勁出口將帶動中國經濟進一步復蘇

新華社,北京
2021-09-22 21:51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記者鄒多為)亞洲開發銀行在最新一份報告中維持2021年中國經濟將增長8.1%的預測,對此,亞行駐中國代表處官員22日表示,良好的出口表現和財政支援力度的加大將推動中國經濟持續復蘇。

這份亞行發佈的更新版《2021年亞洲發展展望》報告預測,今明兩年中國經濟增長率將分別達到8.1%和5.5%,處於亞太地區領先水準,與該行4月份的預測持平。

亞行駐中國代表處首席代表馮幽蘭表示,儘管新冠肺炎疫情仍存在不確定性,但今年上半年,在出口強勁增長和消費不斷恢復的推動下,中國經濟實現了進一步復蘇。

"總的來說,今明兩年,消費仍將是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亞行駐中國代表處經濟部主任裴德銘表示,雖然7月以來,中國國內疫情出現多點散發的情況,對居民消費和服務業復蘇造成一定影響,但隨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居民消費需求正加快釋放,再加上亮眼的外貿成績、基礎設施和製造業投資的增長以及政府加大財政支出力度,中國經濟仍將穩步增長。

裴德銘預計,出口對2021年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將略高於此前預期,而隨著經常帳戶順差增長放緩,2022年出口對經濟增長的貢獻或將減弱。

此外,報告將2021年中國通貨膨脹率預測下調至1.3%,但對2022年2.3%的預測值保持不變。裴德銘認為,這是由於豬肉價格持續下跌抑制了食品價格上漲,預計2021年的居民消費價格漲幅將遠低於2020年的水準。

談及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裴德銘表示,由於大宗商品價格上漲,預計在今年大部分時間裡PPI都將保持在高位水準,但對居民消費價格的傳導有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