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從"貝幣之路"到"一帶一路"--邊陲雲南愈加開放

昆明
2019-12-09 16:06

已收藏


新華社昆明12月9日電(記者姚兵)在雲南省博物館的一個展廳,陳列著2000多年前來自南亞東南亞國家的海貝。據專家考證,這些海貝古時可能被用作貨幣,反映了中國與南亞東南亞國家頻繁的商貿往來,而這條海貝流通的商道被稱為"貝幣之路"。

古往今來,雲南因其特殊的區位優勢,成為中國面向西南對外開放與合作的前沿。如今,在"一帶一路"倡議帶動下,雲南與南亞東南亞國家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逐漸完善、經貿合作日趨活絡、人文交流不斷深化,呈現出愈加開放的姿態。

國際通道日臻完善

那柯裡村是古普洱府茶馬古道上的一個重要驛站,至今依然保留著茶馬古道那柯裡路段遺址。在遺址附近,是傳承百年的榮發馬店。

店主李紹盟今年38歲,是李家第五代經營者。"過去,往來于茶馬古道的馬幫會在馬店駐足停歇,休整一番後再出發。"他說,如今那柯裡依託茶馬古道歷史文化資源和便捷的交通,大力發展鄉村旅遊,自家的馬店成了網紅打卡地,為遊客提供參觀、品茶、吃飯、住宿等服務,每天接待約300人次。

那柯裡地處雲南省普洱市寧洱縣,國道213線和昆明至曼谷公路穿境而過。離村子幾公里處,北起中國昆明、南至老撾萬象的中老昆萬鐵路玉溪至磨憨段正加快建設,將於2021年全線通車。

"中老鐵路通車後,相信會有更多包括東南亞國家的遊客來感受茶馬古道的魅力,分享`一帶一路`成果。"李紹盟說。

"山間鈴響馬幫來"曾是以前雲南的交通狀況寫照。而近年來,雲南不斷加快與南亞東南亞國家的互聯互通國際通道建設。

中越、中老、中緬國際通道高速公路境內段已全面建成通車,中越鐵路境內段建成通車,中老鐵路建設全面提速,中緬鐵路境內段加快建設,昆明機場與南亞東南亞國家的通航點數居全國前列……

"雲南連接南亞東南亞的基礎設施大通道正在形成,這給雲南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加強與周邊國家經貿往來提供了基礎保障。"雲南省社科院東南亞研究所所長馬勇說。

經貿合作不斷升溫

寒冬已至,位於中緬邊境雲南瑞麗畹町的一個水果交易市場裡依然人流如織,工人們把來自緬甸的西瓜搬到大卡車上,隨後將運往中國內陸和沿海城市。

"我們每天用兩輛大卡車運送60多噸西瓜到鄭州和銀川。"在瑞麗經商20多年的河南人侯獻華說,每年這個時候,中國自產西瓜少,從緬甸進口的西瓜則彌補了消費市場的短缺。

隨著中緬貿易不斷升溫,瑞麗市畹町長合商貿有限公司在緬甸木姐和中國畹町建立水果交易市場,還在緬甸建設幾萬畝種植基地,帶動了當地農業技術發展和農戶增收。

該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近期每天約有200輛卡車把緬甸的西瓜、香瓜拉到市場交易。2018年,市場交易量達72萬噸,緬甸進口的反季節西瓜佔據較大市場份額。

而深耕緬甸市場多年的雲南銀翔機車製造有限公司,今年前11個月已有50多萬輛摩托車出口緬甸,其中部分通過轉口貿易,出售到孟加拉和印度。

"一帶一路"倡議促進了雲南與相關國家的經貿往來。昆明海關資料顯示,前10月,雲南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額1314.7億元,增長15.2%,占全省外貿額70.5%。

為更好服務企業進出口貿易,今年以來,昆明海關採取一系列舉措,進一步優化雲南省口岸營商環境,持續提升對外貿易便利化水準。前10月,雲南省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為18.56小時和0.36小時,同比壓縮61.9%和71.4%。

人文交流日益密切

"一帶一路·胞波情"第三批緬甸先心病兒童近日抵達昆明,正在雲南省阜外心血管病醫院接受免費手術治療。

中華慈善總會新聞界志願者慈善促進會執行會長徐鐿軒說,中緬兩國山水相連,胞波情誼深厚,對緬甸先心病患兒開展救助行動,是讓緬甸人民分享"一帶一路"倡議成果的具體行動。

"我們無法承擔高昂的治療費用,很感激中國提供免費治療的機會。"一名受助患者的家長艾妙杜莎說。

近年來,雲南進一步深化與周邊國家在醫療衛生、教育、文化旅遊等方面的合作,增進了各國民眾間的友誼。

"來留學前,我對中國的發展和中國人民的生活瞭解不多。"就讀于雲南大學的泰國留學生金鬮莎說,通過3年多的學習和生活,她感受到了中國發展的速度,見證了中國扶貧攻堅的決心和行動,也體會到"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

她說,隨著更多"一帶一路"項目在泰國落地,對熟練掌握漢語和泰語的人才需求還在增大。

如今,留學雲南成了許多南亞東南亞國家學生的選擇。雲南省教育廳提供的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底,共有全球148個國家的1.93萬名學生來滇留學,其中南亞東南亞國家的學生接近90%。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