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觀點

中巴要加強合作,推動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

新华丝路网
2019-12-05 15:31

Already collect

中巴要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為中巴經濟增長注入強勁動力。巴西是世界上人口和國土第五大國,經濟總量排名第九位。受保護主義和結構調整壓力影響,中巴兩國都面臨不同程度的經濟下行壓力。巴西物產豐富但受限於國內糟糕的基礎設施,物流成本高企,嚴重制約了其經濟增長。在近年舉辦世界盃足球賽和奧運會之後,曾經“黃金十年”的巴西經濟連續兩年出現了負增長。巴西總統博索納洛針對巴西亟待解決的難題,以“發展經濟、打擊腐敗和改善社會治安”的口號贏得了總統選舉。發展經濟成為其就職後的當務之急,而加強和改善基礎設施則是解決阻礙經濟發展問題的根本之道。

中巴雙方要加強對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的引領和協調,促進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推動雙邊貿易高品質增長。截至目前與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的拉美國家已達19個。作為拉美第一大經濟體,“一帶一路”對於巴西和中巴合作具有重要作用,巴西應搭乘共建“一帶一路”的快車,推進標誌性專案,拓展創新合作,密切人文交流。這有助於加強和提升巴西基礎設施建設及互聯互通水準,從根本上解決阻礙巴西經濟發展的障礙,為巴西及世界經濟注入動力。

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推動基礎設施建設提升互聯互通水準。中國擁有基礎設施建設的技術、成本、資金等核心競爭力,可以有效滿足巴西迫切的基礎設施建設需求。從2003年至2018年,中國在巴西的投資項目共計262個1267億美元,中國已成為巴西最大投資來源國,並且連續十年是巴西第一大交易夥伴。2018年巴西超過美國成為中國大豆進口第一來源國,而出口到中國的大豆也占巴西出口量的80%。2018年,中巴雙邊貿易額突破1000億美元。積極加強“一帶一路”同巴西“投資夥伴計畫”等發展規劃的對接合作,將大幅提升兩國的經貿、投資水準,推進中巴兩國經濟增長。

支援科技創新,加強中巴在航空、航太領域的密切合作。中巴在戰略性產業方面的合作空間廣闊。以航空航太為例,兩國合作的典型事件就是中巴地球資源衛星的聯合研發。從1988年簽署聯合研製地球資源衛星的議定書以來,中巴已聯合研製6顆地球資源衛星。今年底將發射的04A星同樣是中巴航太技術合作的重要成果,發射後將應用于中巴自然資源、農業、環保、減災等領域,對中巴經濟建設、環境保護、城市規劃、防災減災等作出貢獻。中巴不僅在航太、航空領域擁有廣闊合作前景,巴西的支線飛機製造水準世界領先,中國商用飛機與巴西飛機製造業的合作同樣潛力巨大。

開動三駕馬車機制,加強傳統戰略產業與戰略性新興產業合作。中巴兩國資源稟賦各異,中國擁有豐富的稀土、煤炭等資源,而巴西擁有豐富的農產品和鐵礦石等資源。中巴兩國不僅要相互加大市場開放力度,還要切實加強實體領域的農產品、鐵礦石、油氣等直接合作。巴西正在奉行經濟自由化,加速油氣、電力、郵政等國企出售,而中國則在加速金融業對外開放,中巴應加強戰略投資合作,尤其是加強中巴合作的金融、貿易、投資三駕馬車機制,加強中巴在金融及衍生品領域的合作,這不僅能保證供給與需求充分對接,而且能更好防範和控制好價格波動風險。建設中巴農產品、礦產品、能源產品的金融及衍生品市場,不僅有助於加強中巴合作,也有助於促進金磚國家合作,提升發展中國家在這些領域的定價權、話語權。此外,中巴還可以加強科技創新,推進數位經濟、新一代通訊、新材料及生物技術等領域合作,共同打造強勁有力的金磚國家新工業夥伴關係。雙方還應充分利用好中巴產能合作基金,推動基建、農業和科技創新,充分利用好中拉合作基金、中拉產能合作基金等,充分發揮加勒比經濟委員會、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美洲開發銀行等多邊機制的作用,共同推動中巴及中拉經濟發展。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加強中巴科教、旅遊、體育及人文交流合作。在加強產業合作時,中巴更要加強科技、衛生等領域合作,特別是足球等體育領域合作。中巴要加強旅遊合作,巴西總統今年提出將給中國遊客免簽,這將有助於推動中巴人文交流。中巴還要促進智庫、教育等領域的交流,拉緊中巴人文交流合作紐帶,為金磚國家、中拉關係及發展中國家的密切合作奠定基礎。穩定是發展的前提和基礎,中巴要在安全領域特別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加強交流,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共同應對挑戰,共建安全穩定的世界,推動構建中拉命運共同體。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