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中歐班列助力中國獼猴桃打開歐洲市場

成都
2019-11-29 14:22

已收藏


新華社成都11月29日電(記者王迪)一個月前,在盧森堡副首相兼交通和公共工程部大臣弗朗索瓦·鮑施的見證下,一列貨運火車載著3萬多斤產於中國四川的獼猴桃從成都出發,駛向歐亞大陸另一端的盧森堡。經過10多天的旅行,這批中國獼猴桃抵達了目的地,隨後被分撥至法國,並在短時間內銷售一空。

銷售形勢讓獼猴桃的賣方、抱著"試一試"心態的四川企業家丁憲強喜出望外。從這批獼猴桃脫銷以來,來自歐洲國家、迪拜和加拿大的訂單接踵而來。50多條櫃的訂單遠遠超過了當初10條櫃的設想,眼下他已經無貨可發了。

這是中歐班列推動中歐貿易的最新例證。截至2018年底,這一定期往返於中國與歐洲的國際鐵路聯運班列運行線已達65條,連接了包括成都在內的59個中國城市和49個歐洲城市。繁忙的班列上裝滿了西班牙的紅酒、德國的汽車、波蘭的嬰兒食品、芬蘭的紙漿等歐洲貨物,以及來自中國的手機、電腦、日用百貨和食品;據中國海關統計,今年的貨物種類加起來超過了200種。

中國種類繁多的農產品長期難以進入歐洲市場。除了檢驗檢疫標準不同造成的障礙,缺乏合適的運輸選項也是一大難題。空運價格太貴,而海運的週期太長;如果走海運,從成都出發的貨物需要45天才能到達歐洲。"這個週期直接刷掉了一大批農產品。"成都歐滋農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丁憲強說。

對丁憲強來說,中歐班列是一個兼顧運輸成本和時間的最優選項。十多天過後,抵達歐洲的獼猴桃仍然"像剛從樹上摘下一樣新鮮"。與此同時,鐵路運輸成本只有空運的三分之一。

中國是獼猴桃的原產地,也是世界上獼猴桃產量最多的國家。本次出口的獼猴桃全部來自成都市青白江區的歐滋獼猴桃生產基地。據瞭解,這裡生產紅心獼猴桃、金豔獼猴桃和金果獼猴桃。這三個品種目前在歐洲地區尚未種植,市場前景可觀。

"明年我們打算準備100條櫃的獼猴桃。"丁憲強說,歐洲市場的試水成功給了他很大信心,明年還將進一步開拓中東和北美市場。此外,他還希望把獼猴桃的成功複製到其他農產品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