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一帶一路"建設助推中老經貿投資合作

昆明
2019-11-29 09:23

已收藏


新華社昆明11月29日電(記者姚兵)記者從28日在昆明舉行的"中國雲南-老撾北部合作企業投資推介會"上瞭解到,隨著中老共建"一帶一路"順利推進,兩國在經濟貿易和投資合作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果。

今年前三季度,中老雙邊貿易額達28.6億美元,同比增長18.7%,中國成為老撾第二大交易夥伴。

作為"一帶一路"重大項目的中老鐵路建設順利推進,萬象-萬榮高速公路進展順利,設施聯通實現新突破。磨憨-磨丁經濟合作區和賽色塔綜合開發區建設穩步推進,其中賽色塔綜合開發區預計明年底總產值將超過15億美元,為當地創造1萬個就業崗位,貿易暢通取得了新進展。

資金融通激發新活力。中國已成為老撾第一大外資來源國,老對華直接投資增長迅速,中國銀行、中國工商銀行相繼獲得老撾當地人民幣清算行資格,為中老合作專案提供便利的金融服務。

作為中國唯一與老撾接壤的省份,雲南省近年來發揮地緣優勢,助力中老共建"一帶一路",滇老雙邊貿易和投資額持續增長。

今年前9月,滇老貿易總額達8.53億美元,同比增長22.9%。其中,雲南省出口2.94億美元,同比增長66.3%,進口5.59億美元,同比增長8%。截至8月,雲南省在老撾投資設立了265家企業,累計實際投資31億美元,占雲南省總投資額的28.4%,老撾已成為雲南設立對外投資企業數最多的國家。

雲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成員、省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專職副主任王建新介紹,雲南建投集團、能投集團、海誠集團等一批優質企業在老撾投資開發的萬象賽色塔綜合開發區、老中高速公路、磨丁經濟特區等一大批投資項目,推動了雙邊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產能合作。

隨著雲南省與老撾經貿、投資往來日益密切,雙方金融領域合作也持續深化。

王建新說,2013年,雲南富滇銀行和老撾外貿銀行合資成立老中銀行;同年,中國太平洋證券公司與老撾農業促進銀行及老撾資訊產業有限公司共同設立老-中證券有限公司;2018年,富滇銀行磨憨支行與老中銀行磨丁支行實現中老銀行間人民幣、基普現鈔跨境調運。

雲南省社會科學院東南亞研究所所長馬勇說,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關鍵在行動,建議中老兩國繼續加快推動互聯互通通道建設、積極謀劃沿線地區產業和園區佈局、進一步優化城市和城鎮功能、推動生產要素便捷流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