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今年1月-10月烏魯木齊海關監管中歐班列量超去年總和

乌鲁木齐
2019-11-20 09:32

已收藏


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20日電(記者白佳麗)記者日前從烏魯木齊海關獲悉,今年1月-10月,烏魯木齊海關共計監管中歐班列5743列,同比增長53.68%,超過去年全年總和,創歷史新高。

據烏魯木齊海關統計,這些中歐班列包含"渝新歐""鄭新歐"等16條線路,其中出境班列主要來自連雲港、鄭州、成都、重慶等城市;入境班列主要來自德國、波蘭、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等國。

通過中歐班列出入境的貨物種類也在不斷增多,從最初的電子產品、日用百貨,擴展到機械製品、化工產品、食品、冷鏈、小商品等200多個品類,其中不少是新疆本地產品。同時,中歐班列回程貨物滿載率也穩步上升,已由2014年的9.1%提高到現在的73%。

據烏魯木齊海關統計,去年全年共計監管中歐班列4386列。今年,途經新疆的中歐班列呈"井噴式"增長,其中,僅經阿拉山口口岸開行的中歐班列已由去年的10條增加至14條,開行頻次也從日均6-7列增加到現在的日均9列。

烏魯木齊國際陸港聯運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鄭巍國說:"每年經我們申報、查驗,由中歐班列運載發往國外的番茄醬至少有5萬噸,烏魯木齊海關創新的監管新模式大大節省了我們企業的運輸成本,用時也少,今天來辦理手續,明天就能放行。"

為了更好地服務中歐班列,烏魯木齊海關對通關環節進行了多輪優化,開闢中歐班列"綠色通道"。目前,中歐班列通關時間由最初的24小時減至14小時以內。

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新疆聯通歐亞、貫通中西的重要交通樞紐區位優勢明顯,已成為國際物流樞紐節點之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