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中國(雲南)自貿試驗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

昆明
2019-12-06 14:32

已收藏


新華社昆明12月6日電(記者林碧鋒、丁怡全)雲南省人民政府日前印發檔,決定自12月1日起,在中國(雲南)自貿試驗區昆明、紅河、德宏片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涉及331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

《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實施方案》提出,對雲南省承接中央層面設定的325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和雲南省設定的6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採取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審批服務四種方式分類推進改革。

根據方案,對設定必要性已不存在、市場機制能夠有效調節、行業組織或仲介機構能夠有效實現行業自律管理、通過事中事後監管能夠有效規範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直接取消審批。取消審批後,企業持有營業執照即可開展經營。

針對報關企業註冊登記等6個審批改為備案的事項,原則上要按照"多證合一"的要求在企業登記註冊環節一併辦理,由市場監管部門及時將備案資訊推送至有關主管部門。確需到有關主管部門辦理備案的,要簡化備案要素,強化資訊共用,方便企業辦事。

方案明確,對人力資源服務許可、道路貨運經營許可、旅行社設立許可等53個事項實行告知承諾,有關主管部門要依法準確完整列出可量化可操作、不含兜底條款的經營許可具體條件,明確監管規則和違反承諾的後果,一次性告知企業,並提供告知承諾書示範文本。

優化審批服務的事項包括排汙許可、機動車駕駛員培訓許可、廣告發佈登記等265個。方案要求,最大程度實現區內企業就近辦事,大幅精簡經營許可條件和審批材料,加強資訊共用,主動壓減審批時限,提高審批效率、降低辦事成本。

此外,雲南還將通過推進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強化涉企經營資訊歸集共用、創新和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等多項配套措施,協同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工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