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黑龍江加速推進中國最北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

哈尔滨
2019-09-16 09:06

已收藏


新華社哈爾濱9月16日電(劉赫垚)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掛牌後,哈爾濱、黑河和綏芬河三個片區加大步伐融入中國最北自貿區建設。

在哈爾濱片區,重大專案接連落地。9月初,深圳(哈爾濱)產業園區開工建設。該園區總規劃面積26平方公里,選址在哈爾濱新區江北一體發展區,全部位於黑龍江自貿區哈爾濱片區內。

據悉,園區將通過"帶土移植"深圳先進的管理理念和市場機制,創新園區服務體制和運作模式,打造新一代資訊技術、新材料、智慧製造、現代服務業四大產業集群,構建從創新創業、科創總部到智慧製造的全生命週期產業鏈。

在深圳(哈爾濱)產業園區開工奠基幾日後,哈爾濱·東北亞國際貿易中心啟動建設,這是黑龍江自貿區哈爾濱片區掛牌後謀劃的首個大型會展綜合體。該中心以全球貿易港為核心建設內容,打造服務於貿易港的複合型商務、金融、科技、會展集群,使之成為東北亞集貿易會展、經濟論壇、總部經濟、智慧科創、商務金融為一體的龍頭項目。

在黑河片區,中國銀行黑河自貿區支行8日正式掛牌,標誌著黑龍江省首家以服務自貿區發展為重點的專業銀行正式運營,為黑龍江自貿區黑河片區內銀政聯合、銀企合作、銀銀互通搭建暢通平臺。

在日前舉行的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綏芬河片區推進工作會議上,與會人員圍繞如何加快推進綏芬河片區建設提出意見和建議。

相關負責人強調,要依託綏芬河市對俄開放及面向東北亞優勢,挖掘潛力、尋求突破,努力推動形成在全省乃至全國可複製推廣的經驗和模式。要提早謀劃制度創新,對其他自貿區可參考、可借鑒、可複製的創新經驗和實踐案例進行集中梳理,並發揮好專業諮詢機構的作用。

此外,會議還提出要加快完成綜合服務中心建設。圍繞優化營商環境,做好服務中心規劃設計,完善軟硬體設施條件,合理佈局功能,優化服務流程,確保9月底前實現服務中心掛牌運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