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拓展“朋友圈” “末梢”變“前沿”——東北老工業基地打造向北開放新高地

哈尔滨
2019-10-15 14:30

已收藏


新華社哈爾濱10月15日電  題:拓展“朋友圈” “末梢”變“前沿”——東北老工業基地打造向北開放新高地

李建平、劉赫垚

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獲批、對俄跨境設施建設取得進展、“一帶一路”沿線“朋友圈”不斷拓展……處於經濟轉型關鍵期的東北老工業基地黑龍江省,正加快推進以對俄合作為重點的全方位對外開放,打造對俄及東北亞區域合作中心樞紐,建設我國向北開放的新高地。

“最北自貿區”注入開放新活力

看中國地圖,黑龍江是我國的東北“末梢”;再看世界地圖,這裡卻是東北亞中心,是中國向北開放的“前沿”。

隨著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黑河片區、哈爾濱片區、綏芬河片區相繼掛牌,標誌著這裡正式承載起打造我國對俄及東北亞區域合作中心樞紐的重任,也預示著黑龍江對外開放不斷走向縱深。

9月1日,深圳、哈爾濱兩市共建的跨區域合作專案——深圳(哈爾濱)產業園區在哈爾濱片區開工建設;4日,哈爾濱·東北亞國際貿易中心簽約落地,綠地控股集團、阿裡巴巴集團等國內知名企業紛紛進駐……眼下的哈爾濱正成為投資熱土。

作為黑龍江自貿區核心區,哈爾濱片區將重點發展新一代資訊技術、新材料、高端裝備、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科技、金融、文化旅遊等現代服務業和寒地冰雪經濟,建設對俄及東北亞全面合作的承載高地和聯通國內、輻射歐亞的國家物流樞紐,打造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增長極和示範區。

黑河市委主要負責人介紹,黑河片區將打造沿邊口岸物流樞紐和中俄交流合作重要基地。與黑河片區同期啟動建設的黑河月星中俄跨境物流樞紐將發展互聯互通多式聯運物流樞紐節點,建立黑河地區智慧物流平臺,面向中俄邊境貿易,輻射東北亞。

綏芬河片區致力於打造中俄戰略合作及東北亞開放合作重要平臺。中俄木材加工交易中心近期在該片區啟動建設,計畫打造木業跨境產業鏈和產業集群,成為集電子商務、供應鏈金融、智慧物流、跨境貿易、生產加工等於一體的木材集散服務中心。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研究員李光輝說,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獲批,為黑龍江省的改革開放搭建了新的開放平臺。隨著中國改革開放不斷推進以及“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中國沿邊地區已經從改革開放的“末梢”變為“前沿”。

跨境基礎設施拓寬開放新格局

今年3月20日,中俄首座跨江鐵路大橋——中俄同江—下列寧斯闊耶鐵路橋全線貫通。作為大橋的中方專案負責人之一,林永漢激動不已,“它將為中俄甚至中歐貿易往來開闢新通道。”

中俄同江鐵路大橋、中俄黑河公路大橋相繼完成合龍,中俄首條國際跨境索道正式開工……在中俄建交70周年之際,兩國務實合作迎來豐收季。以“兩橋”為標誌的對俄跨境設施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在黑龍江省和俄羅斯遠東之間將開闢新的國際運輸大通道,並助推兩國經貿合作邁入新階段。

專家表示,基礎設施的聯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基礎和關鍵。中俄公路大橋、鐵路大橋建成後,將形成新的亞歐運輸路線,對包括俄羅斯在內的歐亞國家都有重要意義,將為促進東北振興和俄遠東地區的開發開放發揮重要作用。

黑龍江省商務廳廳長康翰卿介紹,黑龍江開通了哈歐、哈俄、哈白班列,打通了哈綏俄亞陸海聯運通道。目前全省開通國際航空運輸航線25條,其中對俄航線13條。開通了哈爾濱至葉卡捷琳堡對俄跨境電商航空貨運通道,貨運量占全國對俄郵政小包運量的三分之一,連續多年位居全國對俄郵政小包出口前列。

“一帶一路”豐富向北開放“朋友圈”

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9月在哈爾濱開設貿易館,這為黑龍江省與韓國經貿合作再添新動力。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社長權坪五表示,中國東北地區與韓國在地理上是“近鄰”,合作潛力巨大。新設的哈爾濱貿易館將成為韓國與中國黑龍江地區之間的溝通橋樑,是擴大交流、互利合作的新平臺。

近年來,黑龍江實施開放帶動戰略,多元化國際市場不斷拓展,“朋友圈”不斷擴大,與俄羅斯等“一帶一路”沿線62個國家有貿易往來。

黑龍江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白祥和介紹,黑龍江省發揮地緣優勢,積極參與“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推動高水準開放,取得了一批新的重要標誌性成果。開放合作“朋友圈”不斷擴大,促進了各領域務實合作。

以人文交流為紐帶的互聯互通不斷結出新果實。文化、教育、旅遊、體育對外交流合作日益深化。對此,黑河市青年互加電子商務有限責任公司總監肖茵深有體會。肖茵常年從事跨文化交流工作,每年承辦近百場中俄文化交流活動。“兩國之間越來越密切的文化交流讓我感受到黑龍江省對外開放程度的不斷加深。”肖茵說。

黑龍江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于峰說,黑龍江省先後與俄羅斯、日本、韓國、泰國等數十個國家和地區開展文化和旅遊交流合作,構建起友好往來新局面,實現了交流合作主體從單一到多元、從近鄰到遠邦的提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