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海南發佈第三批12條自由貿易試驗區制度創新案例

中国财富网
2019-05-20 10:45

已收藏


據海南日報用戶端5月20日消息,5月20日上午,海南省委深改辦(自貿辦)在海口召開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制度創新案例(第三批)新聞發佈會,發佈了12條自貿區制度創新案例。

此次發佈的12項自貿區制度創新案例都是“海南特色、全國首創”的創新成果,充分體現了“首創性、已實施、效果好、可複製”的標準,多數都是上級國家機關給予充分認可或獲得專項獎勵,以及各方面反映良好的案例,具有一定的借鑒和推廣價值。這12項自貿區制度創新案例分別為:

一是率先在全國實現BIM技術在招投標領域應用,獲得了2018(第五屆)全國公共資源交易科技成果大賽“優秀獎”。

二是人才租賃住房REITs產品成功發行,屬於全國首單省級人才租賃住房REITs,有利於發揮人才住房作為招商引才的政策工具,助力百萬人才進海南行動計畫政策落地。

三是建立基於網上督查室的“多督合一”,在全國率先實現省級層面黨委、政府及其部門網上督查的統一部署,並延伸至市縣、鄉鎮,實現全省督查“一張網”。

四是以市場為導向開創消費扶貧新模式,獲得中央網信辦“因愛而行”2018網路公益年度專案大獎。

五是結合海南冬季候鳥人才優勢,設置高等教育“冬季小學期”,在全國首創將傳統的“春、秋兩學期”改為“春、秋、冬三學期”,使人才培養方式更加多元化、國際化。

六是鄉村振興工作隊全省鎮村全覆蓋,是全國唯一實行“一鄉鎮一隊、一行政村一隊”全覆蓋的省份。

七是領事業務“一網通辦”在全國率先實現24小時不打烊,可有效提高領事業務辦理實效和便捷度。

八是設立重大專案檢察工作站,創新性地將檢察工作前置到重大專案建設一線,有效保障了重大專案順利落地和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九是優化創新服務貿易資料統計方式,應用大資料統計的方法,在全國率先實現服務貿易資料全口徑統計月報制度。

十是以三亞中科遙感資訊產業園為依託,首創了以衛星設計、運營和遙感技術推廣為主要方向的全產業鏈孵化式招商新模式。

十一是開辦脫貧致富電視夜校,利用視訊手段開展志智雙扶,開闢脫貧致富新通道,在2018年被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授予“全國脫貧攻堅獎組織創新獎”。

十二是在通訊基站建設管理領域推進“放管服”改革,在全國率先將通信基站建設事前審批改為一次性告知承諾和不見面審批。

據悉,海南於今年2月14日和4月11日,先後舉辦兩場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案例新聞發佈會,共正式對外發佈了13項制度創新案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