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助推中俄合作邁向更高層次

哈尔滨
2019-08-28 10:23

已收藏


新華社哈爾濱8月28日電題: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助推中俄合作邁向更高層次

新華社記者王建 強勇 董寶森

日前,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由國務院公佈。專家表示,這將成為中國最北端的自貿區,有助於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升黑龍江對外開放水準,推動中俄合作邁向更高層次。

黑龍江省是中國內陸沿邊開放的重要省份,與俄羅斯有著2981公里的邊境線,擁有國家一類邊境口岸15個,對俄貿易總量占全國的四分之一左右。

黑龍江當代中俄區域經濟研究院院長宋魁說,黑龍江對俄合作優勢明顯,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批復,將成為中俄兩國提升經貿合作的新契機,黑龍江在中國對俄合作中的地位將會更加重要。

根據批復方案,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實施範圍119.85平方公里,涵蓋哈爾濱、黑河、綏芬河三個片區。三個片區依託各自產業區位優勢,發展各有側重。 建設對俄羅斯及東北亞全面合作的承載高地和聯通國內、輻射歐亞的國家物流樞紐,是哈爾濱片區承擔的重要任務。作為哈爾濱片區的核心區,哈爾濱新區是中國唯一一個以對俄合作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被賦予的定位之一是"中俄全面合作重要承載區"。

哈爾濱新區商務局局長徐濤說,目前,哈爾濱新區已搭建起對俄經貿合作、對俄科技合作、對俄金融服務、對俄文化合作、對俄教育合作、對俄資訊合作六大平臺。 黑河片區重點發展跨境能源資源綜合加工利用、綠色食品、商貿物流、旅遊、健康、沿邊金融等產業,建設跨境產業集聚區和邊境城市合作示範區,打造沿邊口岸物流樞紐和中俄交流合作重要基地。

黑河口岸是中國一類口岸,與俄羅斯布拉戈維申斯克市隔界江黑龍江相望,兩座城市被稱為"中俄雙子城"。今年中俄兩國跨境基礎設施建設迎來大豐收。7月18日,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跨黑龍江(阿莫爾河)索道正式開工。在這之前一個多月,中俄跨黑龍江首座公路大橋(黑河公路大橋)實現合龍。

黑河市邊境經濟合作區研究室主任尹紅梅全程參與了黑河片區的申報。她說,中俄跨境基礎設施將構建連接對俄遠東地區全方位、立體化的交通網絡,形成新的亞歐運輸路線,打造更直接、更便捷的國際物流和人流通道,對建設面向俄羅斯及東北亞的交通物流樞紐具有深遠意義。

綏芬河片區重點建設商品進出口儲運加工集散中心和面向國際陸海通道的陸上邊境口岸型國家物流樞紐,打造中俄戰略合作及東北亞開放合作的重要平臺。綏芬河對接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是"一帶一路"與"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的重要節點和平臺。

綏芬河市商務局局長劉在明表示,下一步將按照國家批復的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以貿易便利化、投資自由化、金融管理與服務創新為重點,先行先試,為國家在東北亞地區開展國際合作探索新模式,積累更多可複製、推廣的經驗。

黑龍江省社科院俄羅斯研究所所長馬友君認為,作為"一帶一路"向北開放的重要視窗,黑龍江省需要國家政策大力支持。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獲批,有助於提升黑龍江省對外開放水準和品質,促進體制機制創新,為中俄更高層次合作增強發展後勁,將有力促進中俄貿易發展,雙方農業、金融業等方面合作都有可能實現新的突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