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長卷鋪展 新一輪改革開啟

中国证券网
2019-08-07 09:36

已收藏


●新片區將以投資自由、貿易自由、資金自由、運輸自由、人員從業自由等為重點,推進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

●新片區將試行更開放、更便利、更自由的金融政策,通過有序推進各項金融開放創新措施、進一步健全金融法治環境等,打造金融開放創新的新高地

隨著國務院6日印發《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以下簡稱《總體方案》),上海自貿試驗區的新一輪改革試驗宣告正式開啟。

根據《總體方案》,在上海大治河以南、金匯港以東以及小洋山島、浦東國際機場南側區域設置新片區。按照“整體規劃、分步實施”原則,先行啟動南匯新城、臨港裝備產業區、小洋山島、浦東機場南側等區域,面積為119.5平方公里。

《總體方案》還明確,到2025年,新片區建立比較成熟的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度體系,打造一批更高開放度的功能型平臺,集聚一批世界一流企業,區域創造力和競爭力顯著增強,經濟實力和經濟總量大幅躍升。到2035年,建成具有較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成果,打造全球高端資源要素配置的核心功能,成為我國深度融入經濟全球化的重要載體。

“臨港地區的規劃起點高,產城融合、生態宜居的城市功能基本形成,是我國最大的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區域。我們有信心,按照《總體方案》的要求,通過若干年的努力,這寸土寸金的地方一定能飛出新的‘金鳳凰’。”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寅6日下午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

新片區將探索實施八大制度創新,打造四大產業功能。根據《總體方案》,新片區將以投資自由、貿易自由、資金自由、運輸自由、人員從業自由等為重點,推進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建立全面風險管理制度,建設具有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開放型產業體系。

其中,圍繞資金自由,《總體方案》提出,研究開展自由貿易帳戶本外幣一體化功能試點,探索新片區內資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兌換。支持符合條件的金融機構開展跨境證券投資、跨境保險資產管理等業務。按照國家統籌規劃、服務實體、風險可控、分步推進的原則,穩步推進資本專案可兌換。

創新稅制安排是新片區的一大亮點。《總體方案》提出,對新片區內符合條件的從事積體電路、人工智慧、生物醫藥、民用航空等關鍵領域核心環節生產研發的企業,自設立之日起5年內減按15%的稅率徵收企業所得稅。研究實施境外人才個人所得稅稅負差額補貼政策。在不導致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的前提下,探索試點自由貿易帳戶的稅收政策安排。

在金融開放領域,臨港新片區也將邁出新步伐。據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王信介紹,未來在臨港新片區將試行更開放、更便利、更自由的金融政策,通過有序推進各項金融開放創新措施、進一步健全金融法治環境等,打造金融開放創新的新高地。

陳寅還在發佈會上表示,目前,上海已經把《總體方案》各項任務舉措細化為三大類78項安排。其中,對《總體方案》明確的重點政策,上海將制定23項操作細則,比如境外人才執業、重點領域企業所得稅政策等,通過具體專案方式,直接推動15項政策的落地,比如先行先試金融業對外開放等。

“目前,上海市已經完成了新片區的管理辦法、特殊支援政策、政務服務方案等相關準備工作,將推動重大改革舉措優先在新片區試點,符合新片區產業定位的重大專案優先在新片區佈局。”陳寅說。

在上海市發展改革委綜合改革處副處長宋鵬霖看來,上海自貿試驗區這次增設新片區,不是簡單的物理擴容,制度創新的力度、領域和層次也在不斷深化。與老片區相比,新片區在制度創新方面有很多亮點,比如在市場需求大的電信、金融、教育、醫療等領域爭取更大力度開放,設立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等。

另據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新片區已在啟動新的產業規劃。新產業規劃將立足於覆蓋臨港地區約386平方公里的範圍,以臨港地區現有產業為基礎,著力打造新片區創新型的產業功能體系核心區。同時,奉賢、閔行拓展區域的約870平方公里範圍也將納入考量範圍,全面規劃設計新片區的產業功能體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