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上海自貿區擴區猜想 新虹橋和臨港呼聲最高

中国财富网
2018-11-06 09:22

已收藏


我國將增設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新片區,鼓勵和支持上海在推進投資和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膽創新探索,為全國積累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經驗。

昨日開幕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傳出的消息,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市發改委主任馬春雷表示,增設上海自由貿易區的新片區,不僅是對五年來自貿區改革取得重大進展的充分肯定,同時也是對上海進一步擴大試點,深化改革,提出了更高要求。

“接下來,我們會按照國家的總體要求和部署,在相關部門的支持之下,進一步結合上海自貿區正在做的轉型升級的方案,完善新片區的相關工作方案。”馬春雷說。

上海市人民政府參事室參事、金融經貿組組長吳大器近期也在公開場合表示,上海市相關部門將醞釀上海自貿區4.0版建設方案,新方案將更多與“一帶一路”建設聯繫起來,服務“一帶一路”建設。

兩大熱點區域或最有擴區潛力

上海自貿試驗區會如何擴?會在多大程度上擴區?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的專家認為,上海新虹橋地區和上海臨港地區相對而言最具潛力。

2013年9月掛牌之初,上海自貿試驗區面積為28.78平方公里。2015年經歷了擴區之後,面積擴大到120平方公里,包括綜合保稅區、陸家嘴金融片區等區域。

上海財經大學自貿區研究院副院長孫元欣預計,擴區可能有多個方案。擴在什麼地方,具體多大面積,均有待中央決策,應該是一種新的形式,與現有上海自貿試驗區片區類型有一定差異。

有專家猜測,新片區會落在新虹橋區,同步聯動建設長三角區域一體化平臺。同時,上海臨港同樣具備作為自貿區新片區的潛力。

華中科技大學教授、光谷自貿研究院院長陳波告訴上證報記者,很多人預計新的片區會劃入虹橋商務區。國家領導人在發言中提及醫療與教育開放,這些在虹橋商務區都有著現成的基礎。

而孫元欣認為,臨港面積較大,有數百平方公里,可以發展智慧製造、新能源汽車、國際航運、國際船舶管理、生物研發、海洋產業等產業。若新片區選在新虹橋,則比較適合發展博覽會展業以及和貿易相關的產業。“當然,新片區也有很大可能設立在臨港和新虹橋之外的區域。”他說。

將進一步探索深化試驗田作用

上海自貿試驗區已經成立五周年,改革再出發,未來的試驗會有哪些新亮點?

“我們將會按照中央的要求,結合上海工作的實際,在擴大服務業的開放範圍,推進投資和貿易便利化、自由化的水準,探索離岸業務的政策措施,也包括在轉變政府的職能等方面進一步加大探索的力度,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在全國起到先行先試,加大壓力測試的作用,為全國自貿區的發展,為全國的改革開放作出更大貢獻。”馬春雷表示。

吳大器稱,上海自貿區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關係可以概括為:一脈相承,方向一致,關聯融合。上海自貿區4.0版建設方案肯定會和“一帶一路”建設聯繫起來,重心會發生相應變化。從這個角度看,上海對於“一帶一路”建設將是萬眾一心再出發。

可以肯定的是,擴區之後的上海自貿試驗區將進一步深化試驗田的作用,在制度創新、對外開放等方面繼續深化改革。

陳波表示:“以我的觀點,新擴的區域將著重發展和試驗教育、醫療等服務業的國際化,使這些行業與已有自貿片區的服務業國際化齊頭並進,為我國服務業總體開放儘快探索出可行性路徑。”

那麼,在哪些領域還存在進一步探索的空間?孫元欣分析說,自貿區的改進舉措有多個方面,如從制度創新的角度,採取措施大力推動科技創新,特別是在我國科技尚存在短板的領域;繼續優化營商環境,繼續提升我國在國際上的排名,把各項措施落在實處;全面落實長江經濟帶一體化國家新戰略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