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上海自貿區“3.0”版改革:建設自由貿易港區

中国证券网
2017-04-01 09:37

已收藏



3月31日,國務院印發《全面深化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下稱《全改方案》),對上海自貿試驗區下一步改革作出部署。這是上海自貿試驗區設立以來的第三版方案,意味著上海自貿區改革進入“3.0”時代。

《全改方案》分7大板塊,23條內容。對比前兩版改革方案,很多改革舉措是在原來改革基礎上的進一步深化,比如政府管理體制改革、投資監管體制改革和貿易便利化等方面的舉措,也有很多新亮點。

“自貿試驗區新版負面清單、建設自由貿易港區、支援優質境外企業利用上海資本市場發展壯大、高端服務領域的跨境服務貿易、離岸稅制安排、政府能力提升先行區等,都是《全改方案》的亮點和重點內容,都具有很大想像空間,值得期待。”上海財經大學自由貿易區研究院副院長孫元欣對記者如是說。

他認為,根據《全改方案》,上海自貿區目標定位更高了,給上海探索的時間也更寬裕,目前距離出成果的2020年還有近4年時間。

建設自由貿易港區

想像空間巨大


《全改方案》要求,上海自貿區要對照國際最高標準、最好水準的自由貿易區,全面深化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要堅持制度創新,加強改革的系統集成;要進一步加大壓力測試力度;更大力度轉變政府職能為基本原則,更加突出開放引領、更加注重風險防控、更加突出聯動發展、更加突出改革舉措的系統集成,為其他自貿試驗區建設發展提供改革創新借鑒,為我國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積累更多經驗。

其中,“自由貿易港區”首次作為完整概念提出。根據《全改方案》,上海自貿試驗區將在洋山保稅港區和上海浦東機場綜合保稅區等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內,設立自由貿易港區,對標國際最高水準,實施更高標準的“一線放開”、“二線安全高效管住”貿易監管制度。

根據方案,自由貿易港區將根據國家授權實行集約管理體制,在口岸風險有效防控的前提下,依託資訊化監管手段,取消或最大程度簡化入區貨物的貿易管制措施,最大程度簡化一線申報手續。探索實施符合國際通行做法的金融、外匯、投資和出入境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風險防控體系。

“有關建設自由貿易港區的環節是《全改方案》最大的亮點之一。”上海自貿區研究協調中心秘書長徐明棋對上證報記者如是表示。

一直以來,“一線放開”、“二線安全高效管住”是自貿區的一大監管特色。所謂“一線放開”是指境外及區內的貨物可以自由出入境,不需要繳納關稅;“二線管住安全高效管住”是指貨物從自貿區進入國內其他地區,相當於從國外進口,需要依法納稅。

徐明棋認為,這意味著,未來上海自由貿易港區在一線的開放程度上會有突破性進展,貨物、人員、外匯等方面可能會有一些新的特殊政策,有利於跨國企業利用自由貿易港區從事國際貿易和科技創新。此外,若將洋山港作為自由貿易港區構建的話,與其比鄰的蘆潮港發展也將獲得新動力。

孫元欣也對記者表示,自由貿易港區有多種可能,具有很大想像空間。

加大金融服務“一帶一路”力度

金改一直是上海自貿區改革的重點與難點。此次《全改方案》再次明確,上海自貿區要進一步深化金融開放創新,加強與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聯動,積極有序實施《進一步推進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金融開放創新試點加快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方案》(業內俗稱金改“40條”方案)。

《全改方案》提出,上海自貿區要加快構建面向國際的金融市場體系,建設人民幣全球服務體系,有序推進資本項目可兌換試點。加快建立金融監管協調機制,提升金融監管能力,防範金融風險。

其中,圍繞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全改方案》特別強調了上海自貿區的服務作用。

根據方案,上海自貿區要增強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金融服務功能。推動上海國際金融中心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金融市場的深度合作、互聯互通。加強與境外人民幣離岸市場戰略合作,穩妥推進境外機構和企業發行人民幣債券和資產證券化產品,支援優質境外企業利用上海資本市場發展壯大,吸引沿線國家央行、主權財富基金和投資者投資境內人民幣資產,為“一帶一路”重大專案提供融資服務。

在徐明棋看來,未來上海自貿區在金融領域將進一步開放。上海金融改革將不僅為上海本地發展服務,還要為“一帶一路”建設服務。

“這些都是很新的內容,需要上海在未來自貿區改革開放中想方設法落實。”他說。

有關稅收政策的安排也堪稱《全改方案》的一大亮點。其中提出,上海自貿區要探索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離岸稅制安排。適應企業參與國際競爭和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需求,在不導致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的前提下,基於真實貿易和服務背景,結合服務貿易創新試點工作,研究探索服務貿易創新試點擴圍的稅收政策安排。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