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上海自貿區改革或有大招 國務院近期將印發全改方案正式版本

中国证券网
2017-03-27 08:28

已收藏


近日,中央深改組會議審議通過《全面深化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下稱《全改方案》)。上證報記者昨日從知情人士處獲悉,近期國務院將印發《全改方案》正式版本,對上海自貿試驗區下一步改革進行全面部署落實。

“上海自貿區的新一輪改革,是在中國自貿區戰略迎來發展新格局之際展開的,對自貿區改革具有引領和風向作用。”業內人士告訴記者,粵閩津三地自貿試驗區即將迎來兩周年時點,第三批自貿試驗區掛牌也為時不遠。

上海財經大學自由貿易區研究院副院長孫元欣教授認為,現有11個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將從原先的“齊頭並進”模式進入“雁行”模式,上海自貿試驗區作為“領飛雁”,將進一步發揮排頭兵作用,引領中國自貿區改革,從原來狹義的自由貿易試驗區進入到綜合改革試驗區,包括綜合保稅、金融、高新、農業、旅遊在內的多類型自貿片區將出現,改革領域將被大大拓寬。

3年多來,上海自貿試驗區改革歷經“總體方案”、“深改方案”階段,現在進入《全改方案》期。

據介紹,上海要努力把上海自貿試驗區建設成為開放和創新融為一體的綜合改革試驗區,成為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市場主體走出去的橋頭堡。總目標是到2020年,把上海自貿試驗區建設成為投資貿易自由、規則開放透明、監管公平高效、營商環境便利的國際高標準自由貿易園區,形成法制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和公平、統一、高效的市場環境。

一位元知情人士對記者表示,在這樣的目標定位下,《全改方案》頗具看點,預計未來會在多方面有動作,一是對外資准入,特別是金融業等服務領域有更大開放;二是結合自由貿易港區和電子口岸建設,貿易便利化改革將進一步深化;三是強化自貿區改革和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和全球科創中心建設聯動。

其中,自由貿易港區是上海自貿區建設下一步的新動作。記者從權威人士處獲悉,上海準備用3-4年時間在洋山保稅港區和浦東機場綜合保稅區的部分區域,建設高水準的自由貿易港區,實施新的監管政策和體制機制。目前自由貿易港區的建設方案還在研究中。

對於備受市場關注的自貿區金改,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上海自貿試驗區將按照“金改40條”的要求,結合實際積極有序推進改革。其中,涉及國家事權的改革事項,有望在《全改方案》出爐後獲得突破。

這位知情人士表示,上海自貿試驗區在利用外資方面或將有新突破,允許外資企業在中國主機板、創業板上市,在債券市場融資或將成為可能。

上海市金融辦主任鄭楊上月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當前深化上海自貿試驗區金融開放創新,要對標建設開放度最高的自由貿易試驗區和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對標國家戰略和金融改革開放總體部署,對標上海2020年基本建成國際金融中心的目標,進一步深化自貿試驗區金融開放創新試點,不斷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功能,加快形成更加開放高效的金融市場體系,不斷提升金融市場配置境內外資源的能力。

鄭楊表示,下一階段,上海自貿試驗區將以金融市場體系建設為核心,進一步提高輻射力和全球影響力;以推動資本專案可兌換為重點,進一步加快人民幣國際化步伐;以金融服務業負面清單為抓手,進一步擴大對內對外開放水準;以綜合監管平臺為載體,進一步加強金融風險防範。

在深化政府職能轉變方面,上海政府層面的最新提法是“打造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政府再造區”。對此,孫元欣認為,從簡政放權、事中事後監管到“再造政府”,上海自貿試驗區圍繞政府機構改革也是層層深入,“再造政府”頗具想像空間,是指以新理念,結合電子手段和現代技術,再造政府功能、組織架構、管理方法、規則流程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