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中國最大自貿試驗區開放再"提速"

海口
2019-11-12 11:27

已收藏


新華社海口11月12日電(記者柳昌林 嚴鈺景 吳茂輝)得益於去年被賦予建設中國最大自由貿易試驗區重大使命,海南島與世界的距離變得越來越近,中國南大門越開越大。

"去年以來,越來越多的國際航空公司、包機公司想開通到海南的航線,我們還得根據情況進行篩選接洽。"海口美蘭機場市場部林杉說。

海南省委副秘書長、省委深改辦(自貿辦)常務副主任孫大海表示,海南實施高度自由開放的運輸政策,制定了更加便利、開放的人員出入境和停居留政策,實現人員自由流動。

當前,海南逐步構建聯通世界的交通網絡,人流、物流加快自由流通。截至10月底,海南共執飛境外航線96條,航線網路覆蓋俄、韓、日、東南亞諸國及英國、義大利和澳大利亞等國家。

今年以來,洋浦加快打造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樞紐港,"海南-東盟"航線萬噸巨輪劈波斬浪;三亞加快國際郵輪母港建設,開展郵輪公海游試點,開發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跨國郵輪旅遊航線;簡化遊艇出入境手續,推進瓊港澳遊艇自由行……

開放大門越大越開,服務水準也要同步提升。去年5月起,海南實施59國人員入境免簽政策。"沒想到現在來海南這麼方便。"近日,應邀到博鼇參加國際醫學教育峰會和中英合作辦學意向書簽訂儀式的英國愛丁堡大學常務副校長喬納森·賽克爾說,"博鼇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的開放政策極具前瞻性,吸引我們前來合作辦學和推動專案落地。"

位於萬泉河畔的博鼇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在2013年設立之初就擁醫療技術、醫療器械和藥品特許准入等"國九條"政策加持。今年9月,由國家四部委聯合發佈的支援建設先行區的實施方案更是"國九條"的升級版。

在剛剛落幕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先行區與美國、韓國和澳大利亞等國的10家國際知名醫療機構簽署合作協定,採購金額逾2億元。"先行區作為全球最新醫療技術進入中國的門戶必將吸引更多醫藥人才、科研機構和企業入駐,也必將惠及更多的患者。"先行區管理局局長顧剛說。

伴隨著國際投資"單一窗口"建設、簡化外資企業設立程式等舉措出臺,越來越多的國際投資者將目光投向海南。

在海口全球貿易之窗大廈6樓的一間辦公室裡,柱玲貿易有限公司負責人金秀瑉和幾個同事正在忙碌地處理業務。"我們已經開始做服裝貿易等業務,同時在幫助另外20多家韓國企業入駐全球貿易之窗。"金秀瑉說,他們租下大廈12層和13層,總面積約3600平方米。

柱玲公司是一家韓資企業,於今年9月在海口註冊成立併入駐全球貿易之窗,與該公司一同簽約入駐的還有27家韓國企業,涉及貿易、服務、醫美、健康等多個領域。

"韓國企業十分看好海南自貿區、自貿港的發展前景,到海南尋求合作的意願強烈。大家願意以此次入駐全球貿易之窗為契機,共用海南發展機遇。"韓國中小企業進出口協會副會長崔今姬說。

目前,已有28家世界500強企業和國際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入駐海南,其中包括德國歐綠保集團、中遠海運(香港)、新加坡淡馬錫集團、普洛斯集團等在行業中具有"頭羊效應"的外資企業。

資料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海南實際利用外資、新設外資企業分別增長139.4%、146.9%,實際利用外資增速位居全國第一。

海南開放型經濟的另一個重要指標外貿也在快速增長。2018年,全省外貿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20.8%,今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長27.7%。

當前,中國正在進行海南自由貿易港的政策和制度體系設計,突出以貿易自由和投資自由為重點,努力實現在政策和制度體系上的重大突破。

孫大海說,加快建設自由貿易港,海南將對照當今世界最高水準的開放形態,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的安全高效流通,大力推進與世界各國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深化合作,加快建設四小時、八小時飛行經濟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