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天樞"人工智慧開源開放平臺在杭州發佈

杭州
2019-11-02 19:21

已收藏

新華社杭州11月2日電(記者顧小立、朱涵)"天樞"人工智慧開源開放平臺2日在浙江杭州正式發佈。該平臺具備高性能核心計算框架,提供一站式全功能AI開發套件,將提升人工智慧技術的研發效率、擴大演算法模型的應用範圍,進一步構建人工智慧生態"朋友圈"。

據介紹,該平臺由之江實驗室牽頭,聯合浙江大學、阿裡巴巴等多單位共同研發打造。高性能計算框架是該平臺的核心優勢,其具備完整的並行模式、自動編排與執行、高運行效率和強穩定性等特點。

"計算框架就像是建築的地基,`天樞`的高性能核心計算框架能為開發者提供強力且穩定的支撐。"天樞平臺架構師單海軍博士說,以人臉識別為例,天樞平臺支援資料並行、模型並行和混合並行,目前已在安防領域成功實現了千萬級人臉識別模型訓練,且資源使用率優於現有開源框架的平均水準。

天樞提供的開發平臺將提供一站式全功能AI開發套件和AI模型集成,能極大提升人工智慧技術的研發效率。"`天樞`的AI開發套件和AI模型集成如同一套完備的建築設計工具,開發者可以進行模型構建,也可以調用平臺上已有的模型進行二次開發。"單海軍表示,天樞平臺開發套件中的諸多功能可以讓"AI小白"快速上手。

天樞平臺面向智慧視覺、智慧交通、智慧金融、智慧城市、智慧醫療、智慧型機器人等六大產業領域,聯合了包括阿裡雲、海康威視等首批48家合作夥伴共同構建AI生態朋友圈。生態夥伴將通過平臺共建、開源創新等模式,推動人工智慧技術向各行各業滲透應用。

之江實驗室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浙江大學、阿裡巴巴集團共同舉辦。實驗室聚焦人工智慧和網路資訊領域,開展重大前沿基礎研究和關鍵技術攻關。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