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首屆外灘金融峰會聚焦金融開放 爭取更多改革創新舉措在滬先行先試

中国证券网
2019-10-28 11:28

已收藏

剛剛過去的週末,區塊鏈成了金融圈最火的詞。10月27日在滬召開的首屆外灘金融峰會上,區塊鏈也成為與會人士津津樂道的話題。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陸磊在峰會上透露,外匯管理局正推進區塊鏈技術、人工智慧在跨境貿易融資、宏觀審慎管理等場景的應用。

高水準對外開放是推動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應有之義。隨著我國推出一系列擴大金融業開放的重大舉措,當前我國金融開放駛入了“快車道”。此次峰會上另一個引起熱議的話題是:在這個過程中,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又將如何發揮金融“助推器”的作用?

區塊鏈是金融創新的重要助推力

新一代科技革命對金融的影響方興未艾。與會金融業人士的共識是,金融科技是新金融的典型代表,是驅動現代金融業升級換代的重要引擎,其中區塊鏈技術的集成應用,在金融業變革中起著重要作用。

“區塊鏈正在成為一個新熱點。區塊鏈在金融領域的應用,以及人工智慧、雲計算、大資料等新科技在金融服務上的應用,會進一步推動金融服務於經濟發展,推動金融自身的創新。”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吳清在峰會上表示,上海也將在這方面進一步做好培育各類金融科技企業以及傳統金融企業利用科技手段提升金融服務的能力。

首屆外灘金融峰會是由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CF40)聯合上海市黃浦區政府共同主辦的。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常務理事會主席陳元在演講中表示,區塊鏈技術能提高結算清算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有力推動了數位貨幣的創新與應用。未來,在供應鏈金融、醫療資訊化、教育資源分享等產業變革中,區塊鏈技術均有發揮作用的潛力。不過陳元同時強調,仍需警惕新技術的安全性漏洞,加強對新技術的引導和規範。

目前,區塊鏈技術已在從多個方面落地。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陸磊在演講中談到,近期天秤幣(libra)引發了各方對未來貨幣政策、金融穩定、全球貨幣體系的濃厚興趣。“外匯管理局正在推動區塊鏈技術和人工智慧在跨境貿易融資、宏觀審慎管理中的應用場景(落地)。”

爭取更多金改創新舉措在滬先行先試

如何主動適應全球政治經濟新趨勢,發揮金融“助推器”的作用,是此次峰會的重要議題。

“中外合資理財子公司的落地,僅僅是上海金融開放的一小部分。”吳清介紹說,上海著力于擴大金融開放,主動承接了加快推進國家金融服務發展開放的重大舉措落地;著力推動金融改革創新,積極爭取把重要的金融改革創新舉措在上海先行先試,也為國家的資本項目可兌換等金融改革探路。

在新形勢下,國家外匯管理局如何配合上海市進一步擴大金融開放?陸磊表示,外匯管理局會進一步支援外資機構在上海設立或控股證券、期貨、經營機構;支持符合條件的非金融企業集團在上海設立金融控股公司;同時,將進一步提高匯兌的便利化水準,推進開展貨物貿易外匯收支的便利化試點,研究在上海全市範圍內實施資本專案外匯收入支付便利化業務。

“我們將進一步促進人民幣金融資產配置和風險管理中心建設,繼續擴大債券市場對外開放,整合債券市場投資管道,推動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QDLP)試點在上海常態化。”陸磊稱,外匯管理局將致力於發展人民幣利率外匯衍生品市場,研究推出人民幣利率期權,進一步豐富外匯期權等產品類型,建設開放的、有競爭力的外匯市場。

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常務理事、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長屠光紹表示,上海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其核心集聚地就是陸家嘴金融城和外灘金融聚集帶,這“一城一帶”,形成了上海國際金融中心金融資源聚集錯落有致的金融圖譜,同時也在譜就交響共鳴的金融動人樂章。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