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廣州出臺擴大金融對外開放實施意見

中国证券网
2018-09-06 10:49

已收藏


“在一線城市中,廣州是首個出臺金融擴大開放專項政策的城市。”9月5日,廣州市金融工作局局長邱億通在《關於廣州擴大金融對外開放 提高金融國際化水準的實施意見》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

該《實施意見》于近日正式印發實施,明確提出了10項主要任務,包括:放寬外資准入限制、降低港資澳資金融機構准入門檻、支持開展先行先試業務、支持外資金融機構深度參與廣州市經濟和社會發展、支持外資金融機構批籌工作、營造優質金融營商環境、加大金融政策支援力度、加強服務外資金融機構、加強服務外資金融機構人才、推動金融國際交流合作。

根據《實施意見》,廣州將取消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將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人身險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上限放寬至51%,三年後不再設限,爭取加快取消證券機構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大幅度擴大外資銀行業務範圍。此外,與港澳共同發展離岸金融業務,探索建立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相適應的帳戶管理體系。依託廣東自貿區南沙片區積極推進跨境人民幣業務創新試點工作,爭取NRA帳戶業務創新先行先試,打通離岸在岸資金通道等。

邱億通表示,《實施意見》主要有四大亮點:一是切實利用好兩個金融改革創新平臺開展先行先試業務,即依託廣州市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和廣東自貿區南沙新區片區,在人民幣跨境業務、綠色金融試點等領域開展先行先試;二是發揮《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補充協議和有關規定的政策優勢;三是支持外資金融機構參與廣州市經濟和社會發展;四是優化環境大力支持外資金融機構發展。

“CEPA第十份補充協議出臺後,廣州市積極對接港澳金融機構,爭取合資券商落戶,先後指導粵港證券有限、粵港證券股份、恒贏證券等向中國證監會報送申請材料。”邱億通透露,目前,粵財集團擬牽頭新設並落戶南沙自貿片區的粵港證券股份正在證監會排隊審核。

此外,廣州市首家外商股權投資企業(QFLP)——廣州賽富兆星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南沙區首家及第二家中外合資股權投資管理企業——南網建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廣俊粵港澳產業投資基金管理(廣州)有限公司等已落戶南沙。

“目前,廣州市正在編制對外開放負面清單,進一步推動事權下放,持續推進‘多證合一’,簡化行政手續和資料,優化外資金融機構辦事流程,縮短審批時限。”邱億通說,下一步,廣州金融將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落腳點,深化廣州地區金融機構對外開放水準,積極落實國家、省關於金融機構對外開放的政策,鼓勵符合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來廣州設立分支機搆,同時,支援廣州地區外資金融機構強化跨境金融服務和產品創新,鼓勵外資利用股東資源和專業優勢,進入金融各領域,完善現代金融服務體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