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持股比例限制取消 外資行增持中小銀行動力加大

中国财富网
2018-04-12 14:16

已收藏

在昨日的博鼇亞洲論壇上,央行行長易綱表態,今年年底以前大幅度擴大外資銀行的業務範圍。具體體現在兩方面:一是,取消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內外資一視同仁;二是允許外國銀行在我國境內同時設立分行和子行。對此,業內人士認為,外資行增持部分中小型銀行股權的動力將加大。

放到整個宏觀經濟中看,“當前銀行業的對外開放,是中國以市場化為主導的消費升級整體佈局中的步驟之一”,渣打銀行大中華區高級分析師李煒告訴記者,在消費升級的新經濟動能轉換節點,銀行業對外開放、提升資源配置效率,可以為居民在存貸服務、投資儲值、財富管理等多方面,提供更多元的消費升級金融服務。

上述放開外資持股比例,在此之前,監管要求對中資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外資單一持股不超過20%,合計持股不超過25%的持股比例限制,實施內外一致的銀行業股權投資比例規則。去年底,官方就已正式宣佈該取消限制舉措,這被認為“將吸引外資行增持部分中小型銀行股權,有望打造出一批有業務特色的銀行機構。”

另一個方面是,區別於以往,外資行在我國境內只能設立分行或者子行其中一種,將允許其在境內同時設立分行和子行。“這一政策帶來的最大變化是在外資行能承做業務方面,外資銀行子行可以做零售業務,但分行做不了。”一位元有數十年銀行從業經歷人士告訴記者,當前外資銀行只有在境內註冊成立有子行,才可以吸收100萬元人民幣以上大額存款,發行銀行卡、信用卡等,而外資銀行分行此前並不能經營個人人民幣業務,更不用說參與當前正蓬勃發展的消費金融業務。

記者瞭解到,此前監管的政策導向是鼓勵外資行在華設立子行,子行可從事的業務領域也比分行要多,相應的子行准入的門檻——比如註冊資本金等也比分行高。目前,大多數外資行都是在華設立子行,或者此前是分行的也改制成子行。

除了外資行在華設立銀行形式放寬外,市場普遍認為,外資行在華從事人民幣業務等業務限制有望在未來進一步放寬。上海某外資行人士表示,即便目前是子行形式,要開展各項業務也要逐個報監管審批,“我們到現在還沒獲得從事人民幣零售業務的許可,希望未來這些要求會進一步放鬆。”

當前,對於金融行業更多市場准入和業務擴展機會,外資行也表示了期許,花旗銀行大中華區負責人在一次採訪中告訴證券時報記者,“中國金融市場進一步開放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將有助於在華外資金融機構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做好多方面的安排及戰略準備,包括未來可能與潛在中資機構達成合作、獲得牌照許可及國民待遇等。”

“金融業的開放速度,比之前想像的更快”,李煒認為,在銀行業方面,此前的政策對於外資行在華設立機構的形式和准入門檻、以及在華可開展的業務限制較多,未來從機構設立到許可業務等多方面將逐漸放鬆要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