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易綱:金融業的開放程度要與金融監管能力相匹配

中国证券网
2018-03-25 20:28

已收藏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25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表示,要積極推進金融業的改革開放,提升中國金融業的競爭力。

就金融對外開放的問題,易綱說,下一步要繼續推進放寬市場准入等一系列改革;穩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有序推進資本項目的開放,提高人民幣可自由使用的程度;將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繼續推動金融市場的雙向開放。

易綱說,黨的十九大報告和政府工作報告都對深化金融體制改革和拓展對外開放提出了明確的要求。我們在金融改革開放上取得了明顯的成效。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易綱指出,改革開放以來的實踐證明,越是開放的領域越有競爭力,越是不開放的領域越容易落後,而且還不斷地積累風險。

易綱說,金融業的開放有三條規律要遵循:第一,金融業作為競爭性的服務業,應當遵循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原則;第二,金融業的對外開放,要以匯率形成機制的改革和資本專案進程相互配合,共同推進;第三,金融業的開放要和防範金融風險並重。金融業的開放程度要與金融的監管能力相匹配。

“如果遵循這三條規律,我們就會不斷地將金融的開放推向前進”。易綱說,我們放寬或取消外資投資金融機構股比限制,並不意味著不要監管。外資機構准入和開展業務的時候,仍然要按照相關的法律,進行和內資一樣的審慎監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