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上海市“兩化融合”“十三五”規劃出爐 打造全球先進“智造”高地

中国证券网
2017-06-02 14:33

已收藏


6月2日,上海市政府官網發佈了由上海市經信位元組織編制的《上海市推進資訊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十三五”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以大力推進上海資訊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深入實施新一輪創新驅動和轉型發展戰略。

《規劃》指出,“十三五”期間,上海產業轉型創新、全球科創中心建設進入攻堅期,全球卓越城市建設起步。把握產業發展“互聯、智能、綠色”新趨勢,促進生產方式變革,推動經濟轉型,是兩化深度融合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

《規劃》提出,到“十三五”末,上海市初步形成以兩化深度融合為主要特徵的產業創新體系,各主要產業的互聯網融合發展能力、技術創新能力、資源集聚與利用能力、兩化融合綜合支撐能力進一步提升,上海兩化融合發展綜合水準指數達到105以上,成為國家兩化深度融合示範區和全球先進“智造”高地。

其中,互聯網融合發展方面,上海將建立30個工業互聯網示範樣板工廠,培育300個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應用項目,形成3個實踐示範基地、10個功能性公共服務平臺(標準、試驗驗證、人才培訓及安全檢測等),建設100家標誌性智慧製造示範工廠,爭創2-3家國家級智慧製造公共服務平臺,湧現出20家以上具有一定國際競爭力的系統集成服務商。

在技術創新方面,《規劃》提出,“十三五”末,上海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訊化投入占主營業務收入比重達到0.5%,形成20家智慧園區示範單位;數位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達75%,關鍵工序數控化達50%。

在資源集聚與利用方面,《規劃》提出,“十三五”期間將加快上海平臺經濟、綠色經濟發展,上海市企業的全球資源集聚、產業鏈資源整合能力和資源精細化利用水準進一步提高。電子商務交易額達到3.5萬億,新建20-30個工業雲服務平臺、3-5個工業大資料平臺;本市各重點用能企業數字能源解決方案普及率達到90%以上,規模以上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相較2015年下降40%。

在綜合支撐能力提升方面,《規劃》提出,到“十三五”末,上海在下一代城市資訊基礎設施服務能級和新一代資訊技術產業創新發展、安全防護能力、企業組織管理模式創新能力將顯著提升,4G與5G用戶普及率達到90%以上,千兆接入能力覆蓋率達到95%以上;以“大雲物移智”等新技術驅動的資訊經濟蓬勃發展,軟體和資訊服務業收入超過1萬億元;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自評估、自診斷企業數達到1000家,通過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企業數突破100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