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上海國資委:今年將推動2-3家企業集團整體上市

中国证券网
2017-05-24 09:34

已收藏


上海市國資委介紹,今年上海市國資國企還將深化公司股份制改革,堅持以公眾公司為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主要實現形式,推動2-3家企業集團整體上市或核心業務資產上市。

據解放日報5月24日消息,今年5月的上海資本市場上,上海電氣停牌8個月後重組複牌,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在此次漫長的資產重組中,上海電氣集團總公司將持有的多項優質資產注入其A股上市公司平臺。由此,上海電氣集團資產證券化率將達到90%以上,並成為上海第八家整體上市的國有企業集團。

近年來,上海加快推動競爭類國企集團整體上市或核心資產上市,截至2016年末,整體上市和核心資產上市的競爭類企業已占競爭類企業總數的2/3。這些改革,根本目的在於推動企業集中資源,發力主業,振興實體產業,這也是改革舉措重點聚焦於競爭類企業的原因。

上海電氣所處的能源裝備行業,也深受經濟下行週期的衝擊。近年來,由於國內火電領域出現產能過剩,加上環保要求,上海電氣主營的火電設備業務出現不小的下滑;另一重要板塊核電,在日本福島事件後,也經歷了較長的“寒冬”。此次上海電氣資產重組,核心目標是將優勢資源集中在高端製造、智慧製造上,肩負起推動上海製造業轉型升級的責任。

伴隨整體上市的過程,上海電氣沉下心來,不為短期利益所動,堅定不移推動改革與轉型。“資本市場上看到的,是優質資產的注入;看不到的,則是非上市公司的整合、淘汰。”上海電氣集團副總裁、財務總監董鑑華介紹,在困難的市場環境下,上海電氣集團近年來整體經營業績增長不明顯,但每年相對穩定的銷售規模,卻是在一年退出數十億元產能、資產的情況下實現的。

同時,行業大環境困難時,上海電氣在“低調”中積攢技術實力,全力為新興產業發展和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夯實基礎。

面對不斷下滑的國內火電市場,上海電氣精耕細作,逐步從適應市場需求的被動開發,向產品研發引導市場需求的主動創新模式轉變。由上海電氣自主設計製造的兩台百萬千瓦超超臨界二次再熱燃煤發電機組在江蘇泰州投入運行,這是世界上首次將二次再熱技術應用到百萬千瓦超超臨界燃煤發電機組,實現超低排放,再一次創造了世界煤電效率新紀錄。

近年,上海電氣通過國際合作,擁有安薩爾多能源公司40%股權。合作以來,國內已取得25台燃機主設備訂單,8台燃機長協服務訂單,並在中東市場獲得了海外訂單。2016年,上海電氣聯手義大利安薩爾多在全球範圍50赫茲F級燃機市場上,獲得的訂單份額達34%,名列第一。

上海電氣方面介紹,通過此次整體上市,集團將與火電、核電等主業相關的環保、機械基礎件製造、軌道交通、信號系統等業務置入上市公司,價值鏈得到顯著拓展,新興產業在傳統優勢產業的基礎上生根發芽。另一方面,當相關優質資產注入上市公司後,傳統單一的製造業務,開始向智慧製造和“製造+服務”的轉型,實現業務的橫向拓展。

“整體上市,還將為企業推動混合所有制改革、實施激勵機制創造基礎條件,這些都將充分釋放活力,為創新轉型帶來長效收益。”董鑑華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